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湖北:全省土壤环境监测点5000余个,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

日期:2022-10-27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27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环境监测 土壤环境质量 土壤污染

土壤受污染后会引起土壤化学、物理、生物等方面特性的改变,影响土壤功能和有效利用,危害公众健康或破坏生态环境。当前,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

2022年10月25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净土保卫战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稳步推动地下水环境保护,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加快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完善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湖北省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

一是持续开展典型行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2017年起,用时近4年全面完成了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摸清了环境质量底数。初步确定了拟调查的73个行业的典型行业企业对象和中药材种植调查区域。

二是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预防。2021年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的327家单位中,符合排查要求的246家已完成排查工作。截至2022年9月底,新增纳入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的企业中已有74家完成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报告,隐患排查完成率85.06%。完成43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整治,推动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1823个矿山历史遗留固体废物图斑纳入排查范围。

三是推进农用地与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完成97个县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配合农业部门推动130.7万亩安全利用类、13.69万亩严格管控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全省601宗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39宗地块纳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四是推动土壤污染防治试点工作,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完成黄石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任务,完成20个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建设,土壤污染防治综合模式获国家推广。

此外,在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方面,有关负责人介绍,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已覆盖全省。共布设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点位1588个;省级土壤环境监测点位4080个。设立了全省土壤制备流转中心和省级土壤样品库,为地方乃至其他行业提供了技术基础和示范工程,促进了土壤环境监测技术整体发展。创建了适用于“1+N”多机构联合业务化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控手段,实现了共同管理、协同作业的管理模式和全过程、多环节的质控管理手段。十年来的跟踪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同时,农村环境质量监测方兴未艾,随着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入,湖北省开展农村村庄环境空气、地表水及土壤等多要素的环境质量监测;同时开展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农田灌溉水质监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农村黑臭水体水质监测。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完善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络体系,强化监测能力,加强数据运用,为农业农村环境、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好管理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