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污水渗漏量减少约98%!山东泰安探路地下水污染管控新路径

日期:2022-10-27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董若义 巩永卿 王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27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下水污染 污水渗漏量 污染源管控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按照“分类施策,突出实效”的原则,以典型污染源管控为重点,谋划了新泰市、宁阳县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奋力探索地下水污染管控新路径,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地下水环境质量。

泰安市组织完成城镇级及以上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状况调查,并对全市7个化工集聚区及26个工业污染源开展了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基本摸清全市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为地下水型饮用水源地的保护提供了依据。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地下水污染症结,因地制宜探索项目建设,有力管控地下水污染。

其中,新泰以典型污染源管控为重点,采用先进的渗漏点探测和修复技术,通过对化工园区埋地污水管网、污水检查井开展防渗排查及改造,形成了“源识别+量检测+补漏点”的防控模式,防渗改造工程完成后,污水渗漏量减少约98%,有效保障了园区及其周边区域饮用水水源地的安全。项目采用非开挖方式,避免了开挖过程中的土方作业,整体成本降低约50%。

宁阳创新开展园区综合管廊和“一企一管”项目建设,将原有地下管道全部改为架空敷设,杜绝了“跑冒滴漏”和“偷排漏排”,实现园区内各企业之间物料、能源、废水等的闭路循环,有效防止运输过程中遗撒、扬散对环境的影响。同时,综合管廊还形成了物料之间的互联互通,使上游企业废水废料经处理后输送到下游企业成为原料,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较传统车辆运输方式,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更杜绝了废料废水处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对环境的影响。通过园区地下水及周边土壤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地下水功能得以实现,有力降低了受水区水厂的前期处理费用,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规范化管理水平,泰安市积极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按照“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的理念,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地企共建的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工程建设,探索社会化运营管护模式,实现园区污染防治工作专业化管理,提升园区规范化水平。

“在全面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的基础上,我们从园区和驻地企业抽调专业对口、技术过硬、熟悉工作情况的业务骨干组成了专班,通过专业化、社会化的运营管护模式,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切实‘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使园区管理更加规范、科学、有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长期稳定运行。”宁阳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