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浙江“浙样生态”应用场景上线试运行

日期:2022-10-31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31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样生态 生态保护 生物多样性保护

浙样生态”场景应用是数字政府“生态保护” 跑道之“生物多样性保护”子跑道中的重点场景应用之一,从调研、设计、开发直至上线试运行,历时8月有余,目前“浙样生态”场景应用基本建成,系全国首个省级自然生态环境管理应用系统。该场景应用,功能包含了美丽浙江建设、生态示范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生态监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展示、管理和应用,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部门、系统业务集成,对美丽浙江建设实现“一屏统览、一网协同”,充分展示美丽浙江建设成果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发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加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这一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

一、美丽浙江建设

集成了“思想理念指引”“绿色发展之路”“标志性成果”“共富大美”等内容。通过晾晒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美丽浙江建设考核结果等工作情况,营造各地争先氛围。同时,建设美丽浙江考核平台,统筹11个设区市和30个省级成员单位美丽浙江建设工作情况,实现美丽浙江建设数字化管理、考核。

二、生态示范创建

按照国家、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管理规程和建设指标要求,建设创建申报系统,减轻基层繁重的申报工作量,方便各部门、专家联审,提升工作效能。同时,通过展示各地创建成效,促进各地加大示范创建力度,力争浙江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生物多样性保护

通过展示各地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评估结果、新物种介绍、传统知识挖掘、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试点地区工作进展以及精彩瞬间、在线监控、科普知识等,不仅展现了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而且为公众提供了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有利于激发公众兴趣和保护热情,也为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平台,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四、自然生态监管

通过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监管系统下发疑似线索,利用督察在线应用进行交办,并通过与督察在线集成,汇总各地自然生态问题,督促地方开展实地核查,进行问题整改。同时,通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比拼,促进自然生态保护主流化。

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实现了多方线索汇聚与案件协同处置,建立案件办理台账,进行跟踪督促,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损害担责机制;并对案件线索及办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研判浙江省生态环境损害及赔偿情况,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制度。

为提升各地“浙样生态”场景应用的了解和使用,2022年10月28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组织举办全省系统线上培训,全省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从事相关工作的负责人员共计170余人参加。

下一步,按照省生态环境厅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将进一步充实完善资料数据,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实现系统全面贯通,努力实现 “管用、实用、好用、惯用、爱用”的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