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湖北赤壁“疏”“禁”结合强力推进秸秆禁烧

日期:2022-10-31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葛先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31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禁烧 秸秆利用 秸秆还田

针对当前秸秆禁烧工作存在的问题,湖北省赤壁市“疏”“禁”结合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强化综合利用“疏”。赤壁市认真开展技术服务,由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牵头、乡镇政府统筹,将农作物收割、秸秆还田与农田翻耕有机结合起来。农机机械服务中心、农村农机专业户负责农作物秸秆还田翻耕,把秸秆还田作为秸秆禁烧重要的利用渠道,全面推动秸秆还田肥料化,畅通“疏”的渠道,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

加强部门联动“堵”。赤壁市政府发布了秸秆禁烧令,成立了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和乡镇属地责任。各相关部门也成立工作专班,采取了系列措施,乡镇政府、环保、农业、公安等部门各司其职,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协调联动,采取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和人工暗访巡查等技防和人防相结合方式,全区域无死角不间断巡查,加大监管和执法,对焚烧秸秆行为依法给予处罚。

压实主体责任“推”。在禁烧末端上下功夫,由赤壁市环委办牵头加大巡查力度,及时通报情况,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乡村,该约谈的约谈,该移交纪委问责的及时移交纪委,确保秸秆禁烧责任传导到乡镇政府、村委会等直接责任主体,把相关责任压实到村组,环保网格员等,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做到一线宣传、一线督办、及时发现,马上制止,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加大禁烧宣传“禁”。赤壁市抓住当前秸秆禁烧的关键期,组织好村两委干部、环保网格员、农机手等重点人员,在主要秋收区等重点区域,中午、傍晚等重点时段、充分利用宣传车、广播、标语、会议、微信群等宣传方式进行重点宣传,累计发放《致农民朋友一封信》5万余份,使秸秆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使禁烧宣传深入人心,切实做到不能烧,也不想烧。

秋收以来,“疏”“堵”结合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初见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市13个乡镇巡查达6972次,巡查面积达151.655平方千米,训诫114人次,批评教育136起,约谈31次,有效推进了秸秆焚烧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