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江苏建湖:提升产业“含绿量”,做足“水文章

日期:2022-10-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展鹏 郑生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31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资源 生态经济 湿地修复

建湖县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的中西部,境内河网密布、湖荡成片,发源于此的淮剧和杂技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建湖县用足区域生态资源优势,努力将其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建立健全生态经济体系,争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无中生有提升“含绿量”

建湖既远离油田,又不靠大型钢企,却成为国家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56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鸿达阀门管件有限公司是其中代表,作为三大石油央企的一级供应商,生产的阀门等数百项产品应用于国内大小油田。

2019年以来,建湖县明确将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作为主导产业培植,并从中细分出6条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其中大多都和石油装备一样,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

坐落在建湖开发区的江苏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池片的龙头企业,项目招引签约后实现当年开工、投产。公司智能化无尘车间内,自动导引运输车穿梭不歇。目前年产值50多亿元,二期14.2GW生产车间正在紧张建设中。

“润阳光伏等龙头企业能起到‘葡萄串效应’,带动产业链条和集群发展。”建湖县工信局局长周全说,三大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已提高到72.5%,主导地位越来越牢固,体现了不断提升产业“含绿量”的鲜明导向。

建湖民营经济活跃。数据显示,建湖前100强工业企业中,有79家是本地创业者开办。

“建湖正在提升绿色制造能级,打造产业高地。”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说,力争“十四五”末三大主导产业总量突破1500亿元。目前,建湖县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8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48家,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有中取优做足“水文章”

建湖县地处里下河腹部,在工业经济起步之前,当地居民靠水吃水,但也饱受水患,道路不通束缚了经济发展。近年来,建湖县立足资源禀赋,挖掘生态农业资源,打响生态文旅品牌。

恒济镇位于建湖西南,拥有近4万亩水面,依托龙头农业企业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记者在江苏正源创辉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看到,近百名工人忙着挑虾线,每天从这里加工的青虾销往海底捞、盒马生鲜等大型餐饮店和商超。

“水产品深加工行业发展空间大,当地丰富优质的水产资源,能为企业提供稳定货源。”正源创辉董事长蒋兆勇说,公司年产值6亿元,不仅解决周边散户有货不好卖的问题,还能提供900多个用工岗位,一名熟练的挑线工月收入能达七八千元。

近年来,建湖县结合当地生态农业特色,推出了九龙口大闸蟹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遇建湖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2.45%,被评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建湖县还开展湿地修复,结合旅游开发,把好风景变成好经济。九龙口湿地是盐城市重要的生态屏障,曾因匡圩种养和围网养殖侵占湿地大片水面。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谢超云说,当地以创建国家湿地公园为契机,实施退圩还湿,共收储塘口100多个计1200多公顷,“在做好群众利益补偿的前提下,全部清除核心区所有塘口和水上围网。”

如今的九龙口湿地芦苇飘荡,随处可见野鸭、黑水鸡、白鹭等水鸟在此栖息,之前还陆续发现震旦鸦雀、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种群。尽显生态之美的九龙口湿地,2018年被评定为国家湿地公园,每年有上百万游客到此打卡,成为当地旅游名片。

优中求久唱好“新淮剧”

建湖是淮剧的发源地,为传承好这一国家非遗,当地以获得文华奖的淮剧《小镇》为蓝本,在保留沙庄古村部分民居基础上,“修旧如旧 建新如旧”打造“淮剧小镇”。漫步其中,随处可见冠服馆、水袖巷、老戏台等淮剧文化元素,而湛蓝的天空和清澈的水面更显出当地生态特色。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当前,建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6.1%,位居江苏全省第一,3个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三类水标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为了让优质的生态资源转化为长久发展的动能,建湖坚持给未来产业发展留足土地空间,积极推进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将全县所有乡镇园区并入开发区、高新区,已清理闲置土地11332亩、低效厂房182.8万平方米、僵尸企业45家,连续4次创成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

盐城环宇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是位于开发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46年前还是一家无线电修理小作坊,现在年销售额超4亿元。“近年来智能化改造投入已近千万元,基本实现设备传感互联。”公司副总经理吴云说,生产的零部件销往多个整车厂,客户群较为稳定,有信心继续做大做强。

今年8月,总投资103亿元的耀宁磷酸铁锂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落户建湖,实现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历史性突破,预计投产后年销售120亿元、税收3.6亿元。1—8月,建湖规上工业增加值、开票销售、应税销售的增幅分别为8.5%、23.5%、24.5%。

传统老淮剧多见“门叹词”,这是由云板击拍、沿门清唱行乞演绎而来,而今这一悲戚的曲调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昂扬向上的曲调。祁从峰表示,正如新老淮剧曲调的变化,当前建湖在各条战线比学赶超劲头十足,正以昂扬的斗志奋战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争取更大作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