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嵊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达效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日期:2022-10-31    来源:环境经济  作者:黄建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31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焚烧发电 无废城市

垃圾来源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阶段,更多的时候带给人类的是困扰和忧愁。但从垃圾的组成和可挖掘的潜在用途分析,垃圾其实存在着巨大的利用价值。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垃圾掩埋、垃圾堆肥等方式远不能满足城市未来发展和环境承载能力相互平衡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而垃圾焚烧发电作为一种规范、科学和环保的垃圾处理方法,正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城市化水平的迭代提高,越来越得到关注和重视。

垃圾焚烧发电与垃圾掩埋、垃圾堆肥等传统垃圾处理方式相比,具有占地小、场地选择容易、处理时间短、减量化显著、无害化彻底及可回收垃圾焚烧余热等优点,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的供电压力并减少对煤炭资源的依赖。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垃圾焚烧发电将成为未来垃圾处理方式的主流趋势。

嵊州市垃圾焚烧项目内景一角(嵊州市无废办供图)

嵊州市历届政府都高度重视垃圾处理问题,在用地紧张、资金掣肘等不利条件下,毅然下大决心促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马。该项目选址于剡湖街道罗南村静脉产业园区,占地面积141.48亩,由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与嵊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按照85:15的股权比例出资设立。项目总投资57014.05万元人民币,设计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配置2台处理量为400t/d的机械炉排焚烧炉、2台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和1台2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预留二期,设计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

嵊州市垃圾焚烧项目外景图(嵊州市无废办供图)

项目引入国内先进的机械炉排炉等设备,配置“SNCR(氨水)+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SCR+湿法脱酸+GGH”工艺,包括垃圾接收、垃圾焚烧、余热利用、烟气净化、灰渣收集等主要步骤。生活垃圾先由市政环卫部门的专用密封垃圾车运输至厂区,经电子汽车衡计量后直接送入垃圾库房,再通过垃圾给料系统送入焚烧炉内焚烧。垃圾在炉排内先后经过升温、干燥、燃烧等作业程序。由于项目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机械炉排炉设备,炉膛的构造能加速烟气在进入锅炉之前的混合,确保烟气在进入锅炉前已完全燃烧,并保证烟气在炉膛内850℃以上的高温区停留时间至少在2秒以上,以促进二噁英等有害物质完全分解,垃圾渗滤液经深度处理后回用。垃圾焚烧产生热能通过余热锅炉产生蒸汽,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锅炉出口的烟气经过半干式喷雾吸收塔、布袋除尘器等设施净化后推送至高空排放。除渣系统收集到的炉渣后期进行资源化利用。烟气吸附物、除尘器收集的飞灰送至灰库暂存,飞灰稳定后经检测满足相关要求后可通过密封车辆送往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专区填埋处置。

嵊州市垃圾焚烧项目全过程工艺流程图(嵊州市无废办供图)

2021年全年共入厂垃圾30.10万吨,其中入炉垃圾24.8万吨,渗滤液处理量6.39万吨,累计二氧化碳减排量10.39万吨,提供绿色电力1.26亿度,累计节约标煤5.07万吨。其中,厂区内配套350吨/日渗滤液处理项目,实现渗滤液“全回用、零排放”。2021年全年共外运0.92万吨飞灰螯合物至生活垃圾填埋场飞灰专库,5.89万吨炉渣至炉渣厂进行综合再利用,共外排3.85万吨废水至嵊新污水处理厂,其中COD排放总量为1.611吨,氨氮排放总量0.0535吨,烟气排放5大因子及其相关参数均接入国家、浙江省和绍兴市监控平台,其中共外排二氧化硫2.602吨、氮氧化物70.364吨、粉尘0.762吨,所有指标全面优于欧盟2010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嵊州市垃圾焚烧项目内景一角(嵊州市无废办供图)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成投运是嵊州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又一有益探索,必将为全市建设现代化网络型山水城市提供坚实的环保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