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浙江舟山定海区:创新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模式 铺就绿色共富路

日期:2022-10-31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31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处理 资源利用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一般工业固废主要来自建材、机械、热电、水产、污水处理、船舶修造等行业,年产生量约68万吨。受海岛特殊地理环境影响,定海区一般工业固废处置短板十分明显,存在处置能力偏科、收运体系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定海区创新建立三种工作模式,善作善为,打开固废治理新局面,擦亮绿色共富金名片。

创新建立山海协作模式

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山”与“海”协作互通模式通过发挥不同企业的优势,打通一般工业固废集中收运处置难点堵点。宁波加多美环境科技公司是一家集平台管理、教育培训、固废清运为一体的产业综合服务运营商,技术力量强,人员专业水平高,合作单位广。舟山昊翔环保科技公司是定海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企业,能处置废砂、污泥、橡胶等一般工业固废,处置类别较广。定海区积极推动两家公司合作,于2022年7月促成双方合资成立公司,实现舟山与宁波两地一般固废处置能力、处置类别的互补,两地产废企业固废处置出路更加畅通,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取得双赢局面。

创新建立“物联网+”收运模式

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

开发舟山红葫芦固废收运平台,配置9辆车及15人收运队伍,建立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一张网”,运用网络数据平台和车载物联网技术,为企业提供“美团式”一键下单、预约上门清运服务。平台自动生成管理电子台账,通过数字溯源可实时掌握各企业产废种类、数量、流向、处置等数据信息,实现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管理,大幅提高了监管效能。2022年8-9月,定海780 家企业在收运平台注册,合约网签119家,回收一般工业固废5.2万吨,资源化利用3.78万吨。

创新建立“产-学-研”模式

推广绿色共富理念

借力统一收运平台,对接上游需求和下游处置利用能力,形成一般工业固废在贮存、收集、转运和利用处置全产业体系。结合定海实际,精准发现各环节问题短板,反向促进问题化解,助力定海固废管理走上新台阶,企业发展更“无废”。通过与学校合作,开设垃圾分类等课堂,为企业及各领域固废管理从业者提供专业化培训,辅助产废企业、清运企业、利用处置企业和相关从业者推动固废管理各环节规范化、标准化。开展“无废城市”研学活动,植入先进的固废管理理念,提炼具有定海特色的固废管理亮点,同时将先进理念和模式进行转化推广,向固废从业人员、学生、志愿者及市民进行宣讲普及,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无废城市”建设中来,推进实现“共富大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