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山东东营精准发力推进VOCs治理

日期:2022-11-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艳琳 鲁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03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整治 VOCs治理 VOCs污染

东营市作为胜利油田驻地,辖区内石化企业众多,产业结构偏重,是山东省乃至全国的VOCs治理重点地区。近年来,东营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的核心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地域特色,全面深入、多措并举开展VOCs整治并取得积极成效。

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科技赋能精准执法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将石油炼制企业作为治理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有机化工、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企业VOCs治理,实现治理全领域、全行业、全覆盖。全市260余家加油站推出夜间加油“优惠包”,助力VOCs整治。

将石油炼制企业的装置区、罐区、油气回收装置作为治理重点,采取“四看三紧盯”工作法,看废气“收没收”、污染治理设施“装没装”、生产中治污设备“用不用”及治理效果“好不好”。紧盯源头减排,是否使用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超标物料;紧盯过程控制,作业是否采用密闭设备或者在密闭空间内操作;紧盯末端治理,废气排放是否达标。

搭建以智慧环保项目为基础的监管一体化平台,完善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体系,全市安装了552套污染源自动监控仪器,686家企业安装了“用电监控系统”,投资2000余万元购置走航车、应急监测车等先进执法装备,打造以“自动在线监控+用电量监管+高科技设备”为核心的非现场执法平台。

闭环管理紧盯成效,悉心提供帮扶指导

针对发现的问题,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整改销号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线索发现、责任交办、现场核查、整改销号、建档反馈工作机制,实现全过程闭环。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将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及后续大气污染整治效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问题整改不严不实、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力、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的县(区),严肃约谈问责。

对生态环境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两级交办或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整改过程中,定期对现有措施进行效能评估,并结合最新政策要求及技术水平,进行实时动态调整,确保治理成效。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健全臭氧预测预报会商工作机制,定期分析大气环境形势,查找突出问题,科学安排部署VOCs治理任务。持续开展臭氧污染成因分析以及VOCs来源解析,提升臭氧预测预报能力。

抓好帮扶指导,组织第三方对企业开展业务培训,针对石化企业共性问题,开展10余期专题培训;借助生态环境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专家团队力量,及时推送涉VOCs治理相关知识,指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助力企业VOCs治理提能增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