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保护湿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全球行动为何如此重要?

日期:2022-11-09    来源:新华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09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系统 湿地保护 湿地生态

从中国方案到全球行动,湿地这一重要生态系统再次迎来新的保护发展契机。

“我们要深化认识、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作致辞时,面向全球提出的这一主张,传递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的深意。

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被喻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有水域和陆地交错存在的生态环境,是多种生物的栖息地。湿地能净化水质,提供清洁的淡水资源,具有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多种功能,与人类生产生活、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对湿地保护高度重视,多次对湿地进行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构建了保护制度体系,出台了湿地保护法,加快指定或建立了新一批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走出一条保护和发展协同共进的新路径。从单纯利用到在保护中发展,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不懈探索,也映照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实步伐。

以湿地保护为纽带,中国与世界再次紧密相联。当前世界仍面临着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共同挑战,保护湿地是逐步化解这些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守护湿地这一重要生态系统,需要我们立足全球视野合作应对。

“凝聚珍爱湿地全球共识”“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进程”“增进湿地惠民全球福祉”,习近平主席此次提出的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正是对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共同呵护地球家园、共享绿色发展机遇的中国主张。

有理念,更有行动。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把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重大工程、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等一系列务实举措。

守护湿地,守护的并不仅是湿地,更是我们的未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题中之义。习近平主席面向全球的庄严宣示,表明了中国这个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坚定不移推进可持续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决心和担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