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三部委发布《污泥利用方案》污水源热泵或迎来发展机遇

日期:2022-11-09    来源:地热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09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源热泵 污泥无害化处理 沼气热电联产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3方面10项政策举措,提出污泥既是污染物也是资源。

为优化污泥处理结构,《方案》提出五项规定。一是规范污泥处理方式,二是积极推广污泥土地利用,三是合理压减污泥填埋规模,四是有序推进污泥焚烧处理,五是推广能量和物质回收利用。

其中,在污泥回收利用方面,《方案》重点提出要鼓励采用堆肥工艺回收利用营养物质、焚烧灰渣建材化利用、污水源热泵技术和沼气热电联产技术、“光伏+”模式,积极建设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标杆厂。

《方案》规划,到2025年,全国新增污泥(含水率80%的湿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规模不少于2万吨/日,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达到95%以上,基本形成设施完备、运行安全、绿色低碳、监管有效的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体系。污泥土地利用方式得到有效推广。

在推广利用污水源热泵上,各省市都采取了相应行动。为保证今年冬季供暖稳定运行,山东德州市夏津县新投入使用德州市首个污水源热泵,利用处理完的中水作为热源,给城区居民最大限度供暖。污水源热泵的投入使用将促进全县新能源示范应用,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

山东潍坊青州的万信新能源供热中心也采用污水源供热的方式,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完的污水引入厂区,通过热泵机组提取污水当中的热量为东城新区100万平方米的小区供热。

据了解,辽宁省首个“近零能耗建筑”住宅类项目——大连市中山区虎滩东沟地块项目也于近日开工。项目将严格按照“近零能耗建筑”技术国家标准,采用污水源热泵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作为供热供冷的动力,充分保证整个项目全年的稳定运行能耗需求。

11月3日,记者从胶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山东青岛胶州少海新城污水源热泵新能源供热/供冷项目拟建设,采用污水源热泵供暖供冷模式,实现“无碳化”供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