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四川达州:固定污染源试点工作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2-11-13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王小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13
1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源监测 环境监测 在线监测

“截至9月30日,达州市70家试点企业合同签订率 100%,62个用电监控点位安装率100%,102个视频监控点位安装率95%。”四川省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启文说,达州市从实际出发,坚持“重点企业优先、困难企业暂缓、三方合力推进”试点工作原则,精准施策,源头治理,加快推进第二批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而从整个四川来看,截至目前,第二批12试点市正有序推进,参与企业达800余家,将安装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用电监控等4000余台套仪器设备。

创新方式抓试点,逐一化解工作难度

“固定污染源监测监控体系建设试点时间紧、任务重,但必须全力以赴。”在达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副市长定期督导和调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如何确保全面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在整个试点过程中,达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抓总,组建专班,下设 1 个综合组和 4 个工作指导组,具体负责试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技术指导工作。同时,试点企业整体上主动配合,三方公司积极主动,确保了试点工作末端执行到位。

戏已开锣,如何唱好?达州市采取“两包三调一结合”工作方法,统筹调度,强力推进试点工作。

“首先是,领导要包片责任到人。”肖启文列出一组数据: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召开党组会议 3 次,专题听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10 余个。分管领导先后召开推进会 6 次,约谈进度缓慢企业 14 家,倒逼企业加快监测监控设备安装进度。

“其次,是工作组包企责任到片。”每个技术指导工作组负责 2 个县(市、区)的企业 20 个,每周下沉企业不低于 1次,帮助企业解决试点工作中的技术难题。

加强工作统筹调度。与三方公司紧密配合,实行月调度、周调度和日调度,层层推进工作进度、步步紧逼工作强度、逐一化解工作难度。

打通堵点提进度,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王总,听说视频安装队伍到你们厂里来,你们不接洽,不愿意安装设备,有没有这回事呀?”“哎,今年生意不好做哇,资金确实很困难,今年我们能不能不安装?”“王总,你们厂长期被投诉,安装了视频监控,主动接受监督,也能够自证清白嘛,对你们企业发展也有好处哇”......

在帮扶组的耐心帮扶下,大竹一家与重庆梁平区接壤的一家造纸企业最终安装视频设备2套。

“试点工作涉及资金量大、技术难度大等问题,加之受疫情影响,企业难以接受。”试点工作不好推动,肖启文道出缘由。

困难再多,也得一个一个解决。按照“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达州市成立 4 个工作组开展上门帮扶。

打通企业阻点。针对个别企业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采取领导包点、上门帮扶、约谈企业、对企业排污现状开展比对监测等措施,打通阻点、化解难点,让 4 家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的企业由被动试点转化为主动试点,有效提升试点工作进度。

主动上门解困。对设备安装条件有困难的企业,会同中标单位技术人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对生产经营有困难的企业,沟通协调合同中标单位,在确保企业数量和点位数量“两个不变”的前提下,及时调整试点企业。

“我们企业本来不应该纳入重点排污单位管理,这次给我们企业下达了视频安装任务,我们可以安装,但是你们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我们的困难和问题?”这,是达州市通川区一家园区企业向帮扶组提出的请求。

帮扶组多次汇报,对照生态环境部《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 ,经达州市生态环境局慎重研究,决定将该企业从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移除,解决了企业的问题,疏通了企业情绪。

同时,制定激励政策,建立财政引导性奖补机制,制定分类分年度定点奖补办法,整合省级试点专项资金 111 万元和市本级大气、水激励资金 40 万元,由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分年度直接奖补到试点企业,消除了部分企业后顾之忧。

“我们还顶住了疫情压力。”根据疫情进展情况,达州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云会议、云办公、微信群等方式,与中标单位、试点企业间建立常态沟通机制,错峰推进点位勘察和设备安装工作,有效化解新冠疫情给试点工作带来的进度压力。

强化试点质量,让数据“活”起来

数据是监管的基础。设备厂商众多,设备质量良莠不齐,如何选择?

结合各点位实际,达州市不断优化“一厂一策”建设方案,坚持试点工作规范“一把尺子量到底”。据了解,达州市从执法支队抽调 16 名技术骨干,成立 8个技术小组,与合同中标单位,分片区、分任务进行现场勘点。

“这个点位不符合技术建设规范!把摄像头安装在这里发挥不了监控作用。”在通川区工业园区,技术小组严格按照《四川省固定污染源视频监控建设技术要求(试行)》现场指导、现场勘点,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了试点质量。

“要想达到污染源远程监管,精准监控的目的,必须强化数据运用,挖掘数据潜在价值,让数据‘活’起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处长陈权表示,自动监测监控体系是一个全新的监管模式,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有一步步试着走。

在污染源监控方面,除做好重点排污单位的自动监测监控外,四川积极探索监测新路径。选取成都、攀枝花、泸州、绵阳、南充、达州6个城市516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第一批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体系试点建设,安装在线监测设备324套、视频监控837套、用电监控1828套。

“这一举措实现新型监控手段“用电监控”零突破,通过远程查询企业用电量即可得知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监控触角进一步延伸。”陈权说。

据了解,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安排部署,要用三年时间对全省重点监管单位实现用电、视频监控全覆盖,选取1300余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第一、二批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体系试点建设,安装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用电监控等7000余台套仪器设备。“第一批试点建成后,仅2020年用电监控查实排污行为近100起,远程监控锁定违法排污行为,有力保障了生态环境安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