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日期:2022-11-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晓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19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能源资源 可再生能源技术

11月18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和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有关负责同志提出工作要求,会议解读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全国各级公共机构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内涵实现了从能源节约拓展到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转变,并新增了碳达峰碳中和、反食品浪费、生活垃圾分类、节水护水、塑料污染治理等多项重点工作。与2012年相比,2021年电力消费占比提升15.62%,煤炭消费占比下降30.29%,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全国70%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干部职工绿色低碳意识和行为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管局节能司主要负责同志指出,2021年以来,全国公共机构稳步推进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课题征集活动,深化150余家在京公共机构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机制,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实施空调系统、数据中心节能改造,5家公共机构数据中心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下一步,在推进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方面,要充分发挥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在节能降碳中的关键作用,优化公共机构用能结构,减少煤炭等化石燃料消费,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和热泵技术,扩大‘绿电’利用规模,研究推进分布式光伏、光热建设的政策,力争到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可安装屋顶光伏覆盖率达到50%,并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编制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规范。”

2021年,国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初步构建了“1+N”政策体系,其中多个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公共机构推行能源托管服务。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今年9月,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管局节能司有关负责同志在解读中指出,《意见》突出公共机构用能特点,对能源费用托管这一比较适合公共机构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提出了解决方案。“‘托管’ 不等于‘不管’。在合同期内是否能够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是影响能源费用托管服务成效的重要因素。从实践来看,要防止节能公司机械地以减少干部职工必要用能为代价的‘假节能’。例如,在没有其他辅助措施的情况下,冬天降低、夏天提高空调温度等;还要时刻关注用能情况和设施设备运行状态,做好考核和评估,确保托管顼目取得预期节能效果。”

记者在会议上注意到,多地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都提到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如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中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信息化建设,通过数字赋能提升管理效率,开发了“上海市公共机构低碳管理系统”,从数字底座和转型推动两个方向设计了13个智慧应用场景;江苏省在2012年建成的全省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系统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建成江苏省公共机构综合能耗感知节能管理平台,能实现主要能耗数据的自动抓取、对能耗的前置超值提醒和预警等功能。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应从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等结构入手,持续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抓住绿色低碳产业绿色消费两端,建设政策标准技术要素配置体系,提升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分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