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湖北大悟县开展滠水河综合治理,保障水域生态安全

日期:2022-11-21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张韩猛 张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1
1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流保护 河流治理 水生态安全

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开展滠水河综合治理工程,保障大悟县等三县(区)水域生态安全。

滠水河是湖北境内重要河流,横穿孝感市大悟县、黄冈地区红安县、武汉市黄陂区、汇聚流入长江,是大悟、红安、黄陂三地的“母亲河”,是沿岸近百万人的饮用水水源。今年10月,滠水河被水利部列入长江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中。

滠水河甘甜清冽的河水,造就了400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滠水河上游分东、西大河,均发源于大悟县境内,于大悟县河口镇汇合为滠水河,两河口以上流域面积为 960平方公里。

为了保障滠水河流域水生态安全,自2010年以来,大悟县开始对滠水河大悟段分三期进行了治理:一期工程(滠水河(上游)防洪工程)于2010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1871.09万元。二期工程(滠水河近期治理工程)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834万元。三期工程(刘家集河治理工程)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2748.16万元。

2022年6月1日,黄站镇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黄站镇镇区东西两侧扩建及新建撇洪通道,镇区河道和支流暗涵疏浚维修。计划至2023年5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2023年底完成工程收尾、验收、审计。

2022年7月8日,滠水河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工程建设范围涉及滠水河干支流乡镇的有河口,刘集,四姑,夏店,吕王,新城,彭店等7个乡镇,主要建设内容为:综合治理河长35公里(其中干流29.37公里,支流5.63公里),河道疏浚35公里,土堤加培整形3.1公里,新建土堤1.9公里,新建护岸17.328公里,岸坡加固0.15公里,建筑物整治14处(恢复排水涵管8处、新建排水涵闸6处);恢复防汛道路0.55公里。项目总投资6101万元。

通过滠水河治理工程的实施,提高了河道沿线乡镇和农田的防洪标准,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保护河道两岸居民和耕地的防洪安全,优化、净化了滠水河的水生态环境,创造良好的生活和生态环境,保障流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