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广西金妙松——微电解双流动相高效脱氮除磷污水处理技术

日期:2022-11-29    来源:技术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9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 黑臭水体

生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是我会面向所有环保企事业单位的免费年度技术推广服务,从1991年至今我们已累计推广先进技术和工程4100多项。为便于相关方使用《2021年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名录》(详见关于发布《2021年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名录》的公告),我会编制了入选技术和工程的简介,将陆续在我会官微和官网公布。简介内容均由入选项目的申报单位提供。

2021-14

技术名称

广西金妙松——微电解双流动相高效脱氮除磷污水处理技术

申报单位

广西金妙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适用范围

(1)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特别是农村分散生活污水处理;(2)乡镇生活污水处理;(3)黑臭水体和流域治理;(4)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主要技术内容

一、技术简介

基本原理

利用自主研发的水处理填料和微电解双流动相反应器,使反应器内复合填料成分之间形成多个微小原电池从而产生微电位差,在微电解作用下除磷,磷最终固化到基质中,从而达到除磷的目的;同时在采用周期性垂直进水使污(废)水下渗的过程中,在填料层中产生正压和负压以及利用自呼吸通气装置给填料供氧形成周期性兼氧、好氧环境,培养形成与土壤微生物种群类似的微生物种群,即使在低碳氮比的环境下也能经过填料级配脱氮和微电解除磷。

(1)除磷原理:

铁碳微电解除磷是一项基于原电池反应的污水除磷技术。原电池反应中会溶出Fe2+,并部分被溶解氧化成Fe3+,Fe2+和Fe3+通过与PO43-反应生成磷酸盐沉淀将其从水中分离。同时,在水溶液中,Fe2+和Fe3+获得水中氢氧根形成Fe(OH)3/Fe(OH)2胶体,这种胶体比表面积非常大,可以吸附和絮凝有机磷、PO43-以及FePO4。

(2)脱氮原理:

进入反应器的污水是自上而下的渗透状态,利用填料的级配引导水流的流路,使污水均匀分布于床层截面,利用填料微孔和污水的表面张力,使得填料床层产生负压,最终让大气中的氧通过通气管进入硝化层,硝化层下端设置反硝化层,通过床层厚度和填料种类控制反硝化效果。

工艺路线

污水首先进入水解酸化池,消解大分子有机物;水解酸化后,进入沉淀提升池,沉淀提升池前半段沉淀、后半段提升;提升后进入微电解双流动相反应器,反应器内经过填料级配脱氮和微电解除磷。

技术应用数量

技术应用数量为5项。

技术特点

(1)节能环保。采用无动力呼吸布气系统,处理能耗低;

(2)耐负荷冲击能力强。对进水浓度的变化和负荷的变化适应范围广;

(3)微电解双流动相污水反应器不产生生化污泥,只产生少量泥沙;

(4)可模块化制造和安装,主体建设工期短,安装容易;

(5)运维简单、易操作;

(6)能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B标准。

获得奖励荣誉情况

(1)“灌阳县灌阳镇苏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获得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2018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荣誉;(2)“多介质生态微量补气污水处理系统”入选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2019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3)“多介质填料微量补气污水处理系统”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生态厅“2020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与产品”名录;(4)“微电位双流动床高效除磷脱氮污水处理技术(MEFB技术)”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专家鉴定,“微电位双流动床高效除磷脱氮污水处理技术”总体上达到国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

二、典型应用案例

案例名称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严关镇画眉塘20 m3/d污水处理工程。

案例简介

处理规模为20 m3/d,处理对象为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严关镇画眉塘生活污水。

达到的标准或性能要求

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B标准。

业主单位

兴安县环境保护局。

投运时间

2020年6月28日。

工艺流程

污水首先进入水解酸化池,消解大分子有机物;水解酸化后,进入沉淀提升池,沉淀提升池前半段沉淀,后半段提升;提升后进入微电解双流动相反应器,反应器内经过填料级配脱氮和微电解除磷后,经过人工湿地进一步去除悬浮物和总氮,出水达标排放。污泥定期采用抽粪车抽运至污泥处理单位进行处理。

运行情况

广西兴安县严关镇画眉塘20 m3/d污水处理工程处理规模为20 m3/d,2020年6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已运行1年。项目运行以来出水水质稳定,经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出水可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B标准,总运行成本为0.503元/m3。

欢迎生态环保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推广工作,相关要求详见我会官网“实用技术示范工程”栏目。如您对历年入选《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名录》《环境技术进步奖》、生态环境部《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等更多先进技术成果感兴趣,可在我会官网首页查询中心“先进技术案例”栏目查询。

实用技术指在一定时期内,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先进适用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包括污染防治、碳减排、生态环境修复、资源综合利用、环境监测及智慧化环境监控管理等领域的技术、装备和材料。

示范工程指采用先进生态环境保护技术、装备、材料或创新服务模式,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工程,包括污染防治工程、生态修复工程、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碳减排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