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2022年完成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2061家,甘肃多措并举推进排污许可工作

日期:2022-11-29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成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29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排污许可证 入河排污

今年以来,为有效推进排污许可工作,甘肃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帮扶指导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据了解,甘肃省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期间,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有5000余家,在将排污单位“纳进来”到“管起来”的过程中,始终扭住质量这个关键问题,从填报、审批、核查、整改等全过程进行质量管理,加大抽查复核力度,以整改促提升,帮助指导相关市州和企业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夯实排污许可工作基础。

确保“双百”审核任务完成

在推进“双百”任务工作过程中,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审核质控方案,梳理工作清单,倒排任务工期,采取半月调度、半月通报、半月交办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紧盯任务落实,跟进解决各类疑难问题,及时传导压力,切实提高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自证守法”的主体责任意识,发挥排污许可制度效力。2022年,全省完成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2061家,典型行业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内容规范性审核831家,年度任务超额完成。

建立常态化抽查机制

在完成“双百”任务规定动作基础上,初步建立排污许可证抽查复核机制,印发《甘肃省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及执行报告提交率市(州)自查、省级抽查工作方案》,省级、市级协同开展质量抽查,使排污许可证质量抽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将排污许可证质量提升的要求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已组织完成了2021年已开展审核的排污许可证质量及2020、2021年度执行报告规范性进行“回头看”工作,抽取已审核的排污许可证520家,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356家,开展“回炉”式质量复核工作,查找疏漏,及时完善。

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口

“双百”工作开展以来,结合开展质量审核、抽查复核、现场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着眼从填报、核发“源头”提升排污许可证质量,省级层面提出编制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技术评估指南的研究任务,并成立指南编制技术组,着手编制具有规范性和指导性的排污许可证核发技术评估工作指南。目前,指南初稿已通过标委会和法规部门初审,待纳入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市级层面则根据自身实际探索建立提升排污许可证发证质量“源头”把控工作机制,酒泉市、嘉峪关市等市级生态环境局整合全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和业务骨干力量,采取联审联查、成立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工作专班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核查力度,严把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关。

填报审批“难点”有效疏通

针对排污许可审核数量多、涉及面广的实际,在技术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组建省级专家技术帮扶包保团队,全省14个市州各分派1-2名专家,采取现场调研、线上咨询等方式,深入县区一线,与企业“面对面”,现场演示填报流程,讲解注意事项,对排污单位申领、变更、延续排污许可证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解答指导。

去年以来,包保组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和帮扶20余次,培训对象覆盖排污单位、第三方技术机构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参训人员达千余人次。同时,对市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现场帮扶实现了全省14个市(州)全覆盖,组织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掌握基层排污许可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疏通排污许可证审核审批工作堵点。

质量整改强化统筹推进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排污许可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排污许可问题整改工作,对整改事项采取分级分类处置办法,统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定期调度,择机通报,对市州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省级开展问题复核,做到“整改完成一个、问题销号一个”。对存在重大制约因素、短期内无条件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市州人民政府发文协同督办,督促落实整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