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福建省厦门翔安区: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3+3+3”模式绘就发展盈绿底色

日期:2022-11-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邵凌丰 曾嫣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30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资源 生活污水 污水治理

厦门市翔安区澳头社区曾经陷入这样的困境:由于餐饮店多,大量油分高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怀远湖中。时过境迁,如今社区已是另一番景象:餐饮店依旧生意红火,湖水碧波清澈。

曾经的污水到哪儿去了?又是如何处理?这得益于翔安区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的有力推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翔安全区符合施工条件的320个自然村全部完成雨污分流提升治理,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了100%全覆盖。全区累计建成分散式污水处理站153座,设计日处理规模约1.6万吨;建成各类污水管道总长约3200公里。

2022年10月,翔安三大流域15个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怀远湖水质由近黑臭提升为Ⅲ类;水环境承载力指数从2019年的40%提升到2021年的92.7%。

大宅社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翔安区市政园林局供图

在翔安,污水治理并非一个孤立的项目,而是被放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统筹考量。在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的指导下,翔安区首创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3+3+3”模式在数年实践中应运而生——“三管接户”,通过技术创新和高效施工组织,实现了源头污水的全收集;“三水联治”,通过水资源的“一盘棋”治理,实现了“废水”向“肥水”的转变;“三方共管”,通过多方联动、资源联网,实现了智慧管理的长效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城乡品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样板村评比中,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荣膺第一。在前不久刚刚举行的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大宅外,翔安区大帽山、澳头的污水治理经验也都被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重点介绍。

此外,翔安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法和成效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等部委专家调研组以及省生态环境厅专家肯定,农村污水治理模式诸多创新做法在全市推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翔安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为翔安发展绘就更鲜明的盈绿底色,为“业翔民安”持续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