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安徽岳西以环境治理助推生态振兴,筑牢生态屏障

日期:2022-11-30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王爱华 储婉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1/30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监测 生态修复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对安徽省2021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进行通报。其中,岳西县考核结果为“轻微变好”,已连续三年获评“变好”等级。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岳西县从2010年至今已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9.8908亿元。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岳西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把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推深做实,把绿色潜力和生态优势保护好、发展好。

以“三线一单”引领导航,加强生态修复。岳西县编制全县国土空间规划、水土保持规划、“十四五”生态功能保护修复规划,以规划引领,不断提升皖河、杭埠河、菜子湖、淠河等河流源头水源涵养和生态维护等水土保持功能。明确岳西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强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2022年,岳西县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及大别山区水土保持与修复等项目,投资24.98亿元的安庆市岳西县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获批国家第二批EOD项目试点。

以生态保护筑牢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岳西县以鹞落坪、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建立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水利风景区、极小种群保护小区、农业野生植物保护点、种质资源保护区为补充的就地保护体系,守护“物种基因库”。关闭拆除鹞落坪、古井园自然保护区内17座小水电站,保护水生栖息地。在全境大范围实施国家级和省级生态公益林工程,对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等区域全面封禁。实施从源头上避免生物多样性富集区的大规模开发,保障生态空间的独立性,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坚实基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总投资77.37亿元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已经启动实施。

以环境治理助推生态振兴,改善人居环境。岳西县深入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岳西县环境空气质量位于全市前列,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创新县域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奖“好水”惩“差水”。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2021年度10个省级中心村和5个市级中心村建设和2022年3000户农村改厕任务,推进厕所粪污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县城和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40座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统一纳入监管监测清单。健全全县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

以生态优势推进绿色发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岳西县开展县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命名第一批岳西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0个。推动“两山银行”试点建设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全面摸清生态家底,科学核算岳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经核算岳西县2020年GEP为1158.97亿元,物种遗传资源的潜在价值量约为830亿元。正在运用GEP核算成果,建立核算账户平台,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搭建“两山银行”金融平台,实现市场化运作,打造生态产品服务“第四产业”,探索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岳西县守牢生态环保底线红线,严格落实好环保政策措施,提升全县整体生态功能区水平。未来,岳西县将着眼于保护重要生态功能,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