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四川广元朝天区推进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日期:2022-12-02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0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土流失治理 水资源 水土保持项目

近日,走进位于曾家镇石烛村二组的广元市朝天区2022年石烛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忙着搬运石头、铲沙填缝、垒砌堡坎,一派繁忙有序的建设景象。

据了解,该项目涉及1个乡镇(曾家镇)3行政村(李家村、张家村、石烛村),规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43平方公里,其中,坡改梯12.54公顷,保土耕作323.7公顷,封禁治理806.76公顷。新建蓄水池1口、沉沙凼9口、截排水沟1.18公里、生产道路1.1公里。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提高水资源含蓄量33.26万立方米、降低土壤侵蚀模数2360t/t/km².a、增加年蓄水能力33.23万吨,年保土效益3.12万吨、年直接经济效益49.71万元,在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地方经济、促进乡村生态振兴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于今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负责人郭德金告诉记者,在项目规划实施中,他们注重提早谋划、推进时效、建设程序、质量安全、沟通协调五个要素全面推进,平均每天有30多个工人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郭德金介绍,其中,曾家镇石烛村二组这个水土保持项目单体设计堡坎方量是4300方,幅员面积是190亩,现已完成浆砌挡墙砌筑4000立方、坡改梯土地平整160亩、以及生产道路路基开挖及平整,剩下的工程将在明年2月份全部结束并移交给当地群众进行耕种。“未来,这里不仅可以实现耕作机械化,也将成为乡村振兴强有力的支撑。”郭德金笑着说。

看着昔日零散的陡坡山地摇身变成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石埂梯田,并配套建设了蓄水池、生产道路等配套设施。石烛村群众刘三学喜上眉梢,“以前,坡耕地又窄又陡,特别是一下雨,把土冲的到处都是。既存不住水,土壤又贫瘠,产量也低的很。这以后好了,机器可以到地了,产业也可以规划起来了,大家伙儿增收致富又多了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朝天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战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区共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187.13平方公里,为乡村生态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