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江西省南昌市印发进一步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22-12-02    来源:南昌市委改革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02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清运 城市环卫 环卫保洁

近日,南昌市印发《南昌市进一步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通过发挥市场作用,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供给、制定考评办法和标准等改革举措,破解环卫管理体制不顺、职责边界不清、管理方式粗放等问题,形成“政(事)企分开、管干分离、以量计费、以质取酬、优胜劣汰”的环卫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区市容环卫作业水平。

《实施方案》明确

一、管干分离原则。解决现有环卫作业效能不高、环卫工人年龄偏大、考核标准不严、队伍活力不足、用工法律风险增大的突出问题,将环卫作业职能剥离推向市场,实现政(事)企分开、管干分离。县(区、局)城管局、街道(乡镇、管理处)城管办转为对市场作业主体的监督管理。

二、市场运作原则。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引导培育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招投标,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择优选出独立的环卫保洁专业公司,承担具体环卫作业的实施并接受县(区、局)城管局、街道(乡镇、管理处)考评。

三、整体外包原则。各县(区、局)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划分片区,原则上辖区内应不少于2个片区,每个片区内应涵盖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护栏清洗、环卫设施管养等全部环卫保洁内容,以整体打包的形式推向市场,清扫保洁服务外包应将周边开放式社区清扫保洁一并纳入。

四、效能优先原则。通过招投标方式,由市场形成合理的价格区间,以确定合理适度的资金投入,促使保洁频次、保洁标准、保洁水平的提高,达到城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效果。

五、优胜劣汰原则。各县(区、局)应对承担本辖区的环卫作业企业实施考评,考评内容应包括企业制度建设及安全运行、劳动保障落实、人员设备配备和日常作业质量等。通过考评,促使市场服务主体强化内部考核和管理,不断提高作业水平,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能。对考评不合格的企业要启动淘汰机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