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废渣“大变身”!广东肇庆多措并举助力铝工业生态现代化

日期:2022-12-08    来源:广东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08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无废城市 工业固废 企业危废

近年来,肇庆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之一,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创建。

以铝表面处理废渣为例,肇庆是广东省铝材加工企业最主要的集中地之一,全市拥有约70余家不同规模的铝型材加工企业,主要分布于高要区、四会市、广宁县和肇庆高新区。根据广东省固体废物云申报系统,全市2021年产生铝加工表面处理废渣1.1万吨,产生量较大。

铝表面处理废渣主要是铝氧化着色工序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分离沉淀的重金属盐污泥,污泥中因为含有多种金属离子的盐类,因此处理起来较为困难。铝表面处理废渣如果存放不当、处理不及时,会对市民健康和环境产生巨大的危害。

据了解,此前肇庆存在铝表面处理废渣积压在厂区的情况。近年来,这种情况发生了较大转变。例如位于肇庆高新区的一家水处理设备及净水剂生产企业,废渣进入该企业的处置设备后,通过酸解、水解聚合、过滤等工艺,被处理形成聚合氯化铝或硫酸铝。该企业回收的表面处理废渣主要来源于周边铝型材表面加工企业,经综合利用后生产液体净水剂,净水剂则主要提供给珠三角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和企业用于水处理净化。

除上述企业外,目前肇庆还建有3家铝表面处理废渣资源化利用单位,4个项目合计处置能力达20万吨/年。这些处理处置单位与铝加工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协同发展,在有效解决铝表面处理废渣处理处置难题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肇庆铝加工企业也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实现生产系统内部循环利用。早在2020年,肇庆某铝厂公司投资了500万元在车间内建设了一条表面处理废渣综合利用生产线,对综合废水站的污泥进行综合利用,年产45000吨硫酸铝净水剂,并将净水剂回用于水处理系统,达到内部资源利用最大化。

此外,肇庆还在探索构建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第三方治理模式,应对以往中小微企业因危废量少、路途遥远而遭处理机构拒绝等问题,将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环节独立出来,发动社会力量建设危险废物收集中转贮存企业,智能化设计收运线路,一次可以覆盖十余家企业,统一集中处理,使得企业危废处置成本呈明显下降。目前,肇庆已制定印发《肇庆市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工作方案》,规划在鼎湖、高要、四会等地开展试点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