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控源减污,标本兼治!山东兰陵武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日期:2022-12-09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崔宇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09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河流治理 河流水环境质量

一河清水两岸绿,三季花香四季青。

为持续改善流域水环境,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坚持“控源减污、标本兼治”,采取精准溯源、控源截污等综合措施,有效控制内外源污染,推动武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武河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优于国家考核标准一个等级,非汛期全部达标,主汛期(7—9月)除7月份总磷轻微超标外,其余2个月全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主要污染因子总磷同比改善78%,污染峰值同比削减50%。

据了解,武河发源于兰陵县庄坞镇多福庄村,兰陵县境内全长28.9公里,流域面积82平方公里,涉及61个自然村,周边有10万亩高标准农田,是典型的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型河流。2021年该武河国控断面出现多个月度超标。

兰陵县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专班,聘请临沂大学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开展溯源排查,进行分类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分段监测,精准溯源。从武河源头多福庄闸到310公路桥国控断面,每隔2—3公里设置一个监控断面,共设置管控断面9个,把全河道分成10个小段,并测出每段所有入河排污口水量和水质数据。然后通过无人机飞航配合人工徒步的方式,解译每一股水的污染来源或成因,精准锁定治污靶点。锁定沿河村庄生活污水、中小规模畜禽养殖场(户)外排、汛期农田退水等主要污染源,以及河道淤积、自净能力差等潜在污染风险。

控源截污,综合施策。2022年汛期来临之前,兰陵县取缔沿河畜禽养殖户39户,清理流域内农田垃圾50吨。对生活污水排放量比较大的39个村居,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综合治理。充分利用现有20个汪塘和38条沟渠留水滞污,达到了旱季污水不入河、小雨污水滞留减量、大雨污水“掐头去尾”的效果。同期,投资近1亿元先后实施了涝洼地治理、武河下游河段生态修复等工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