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浙江温州鹿城区创设“水医院”项目推动河流精细化整治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日期:2022-12-13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3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流域治理 水生态环境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数字中国、共同富裕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要求,高质量做好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改革争先创优,加强改革经验推广推介,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为浙江“两个先行”提供支撑保障,特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办公网”“浙江省生态环境政务网”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改革之声”栏目,择优登载各地各单位改革工作的创新做法、亮点成效,并同步推送省厅“官微”,供各级交流借鉴、互促共进。

为进一步精准破解河道污染物源头不明确、河流水质易反弹、污染防治难度高等问题,今年7月,温州市创设首个“水医院”,并聘请17位专业技术人员为河道“把脉问诊”,推动河流精细化整治,有效提升了水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自“水医院”“开张”以来,已检测河流水样700余个、诊断问题500余个,实现10条河流排水口“一河一档”“一口一档”精细化管理。

一、多层面推动,增强水生态环境整治闭环管理。

一是“全面体检”,构建水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采用无人机航拍、无人船水质走航声呐侧扫、现场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河流水质加密监测和沿岸排水口、水下暗管、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及其他点源污染等精细化排查工作,并落到地图上,构建各河流水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结合市排水公司提供的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合流管网的分布矢量,建立排水口与陆域管网的响应关系,最终建立起“河流水质-沿岸排水口-陆域管网-排水户”的全链条关系,全面构建水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二是“把脉问诊”,识别主要水生态环境问题症结。结合现场巡查、水质加密监测、溯源排查结果,聚焦“最痛点”,对河流水质沿程变化情况、排水口水质监测数据、陆域管网雨污分流情况、排水户错混接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识别影响水质达标的深层次瓶颈及原因。通过“水医院”排查诊断出具各河流诊断结果报告,制定排查诊断“一张图”,分析各河流存在“症结”和“病因”。三是“对症下药”,制定“一河一方”水质提升方案。围绕“四个在哪里”问题清单,梳理各河流水环境问题的“主导病因”,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水质提升和污染防治对策及建议。并评估各污染源对断面污染贡献的大小,针对其中最重要的污染源,优先进行通报、推进治理。将岸上、岸下看作一个整体,推动系统化的水污染治理工程,根据各河流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排水口整治、污染源治理、水生态修复、环境监管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工程任务和重点工程清单。

二、多角度把关,提升水生态环境整治监管效率。

是稳固水质达标基础。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人员和技术优势,针对具体的污染治理问题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有效破解原先专业性较差、跨部门协调难度大等问题,以勤奋河整治为例,“水医院”课题组进驻现场后率先对勤奋河沿岸排水口进行了全面排查,累计发现127个排水口中超过40%的排水口上游雨水管内水质严重超标,再根据“诊断结果”优先筛选确定对河流水质影响程度最深的问题,提供整治的科学顺序指导。二是提升环境监管效率。通过引智借力,充分发挥了“水医院”课题组人力和智力优势,很大程度上弥补短板,实现对河流的精细化、专业化管理,解决了以往水环境治理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实现“一河一档”、“一口一档”精细化管理,有效缓解监管压力,提升监管效率。持续推进入河排口分类分级管控工作,按照“有口必查”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快速检测等方式加强对河道入河排口的核查检查,保持入河排口台账动态更新。三是助力街道深化治水。通过“水医院”项目的开展与街道治水部门共享排查成果,实现基础数据互联互通,破解基层人员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弥补专业技术短板等问题,助力街道进一步深化治水,提升治水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多维度发力,确保水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质量。

一是深化精细化排查模式。第三方机构人员加强与街道、社区负责人员的沟通,了解掌握基础资料后再进行精细化排查工作。此外,“水医院”项目涉及到环保、市政、水利等多学科知识,第三方机构通过扩建人员队伍,组建含环保、市政、水利等学科知识人员在内的专业组,充分发挥不同学科之间的优势互补。二是提升排查工作质量。在河流“水医院”工作探索过程中,逐步建立“水医院”工作技术规范、操作流程等文件,明确排查要点、排查规范、排查边界、责任义务等事项,规范排查工作,提升排查工作质量。此外,加强专业培训,面向从业人员、服务机构负责人等,定期组织开展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技术等培训以及市政、水利等跨学科知识培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信息化水平建设。鼓励河流“水医院”服务机构自行开发建设河流“水医院”信息化平台,将河流、排水口、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合流管网、排水户等基础信息集成到平台上,并在每次现场排查时,将现场排查情况实时录入到平台上,实现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服务水平与效率。通过大数据自动监控,根据排水口情况建立“三色码”分类管理模式,提升监管效率。依托河流“水医院”智慧化监管系统,实现由“人工管”向“智能管”转变,不断强化大数据智能化管理,为水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准确数据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