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打造全覆盖的高科技监管模式 山东诸城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日期:2022-12-13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季英德 台泳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3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质量 水污染防治 水质监测

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诸城分局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确保水体“长治久清”,实现一河清水向北流。2022年1月—11月,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平均水质指数为6.47,比2021年同期提升10.7%,水质优良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保持100%。

诸城分局按照“问题导向、合理可行、绩效明确、成熟度高”的入库原则,积极联合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和属地镇街区,先后谋划了潍河昌城段污水联通工程、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南湖片区展村河治理项目等14个水污染防治及水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为项目早日落地实施、水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提供了充实的要素保障。截至目前,诸城潍河昌城段污水联通工程、辛兴镇生物产业园雨污分流项目、诸城市南湖片区展村河治理、诸城市桃林镇污水厂污水管网配套建设项目等均已完成,区域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为提升水环境质量,诸城分局精准发力,开展了汛期水质提升保障百日攻坚行动。从2022年6月份起,坚持每周对潍河古县断面、太古庄河、非得河等重点河流进行加密巡查、采样监测,不间断开展徒步巡河。同时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检测公司,通过无人机航拍、无人船走航式监测等方式,全面摸清底数,确定了45个入河排污口,包括城镇污水厂排口6个、种植业排口39个,并对各类入河排污口的资料进行收集整合,建立了“一口一档”数据库,统一录入入河排污口信息化管理系统,严防偷排偷放、非法倾倒等行为的发生。

诸城分局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高科技设备及自动在线监控系统,打造“点、线、面”全覆盖的高科技监管模式。“点”是充分发挥水质自动监测站点作用,实现对潍河古县断面等省、市控断面水质预警预报,科学系统分析研判流域水质现状及变化趋势。“线”是完善河流应急基础设施,在安装79台微生物发生器的基础上,2022年又在潍河和扶淇河增设47台微生物发生器,持续加强对存量水的治理,为汛期科学调蓄、提升水环境质量奠定基础。“面”是强化水质在线监控企业的监管、指导、执法能力,对小时值连续超标、季度频繁超标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进一步强化监管、压实责任。督导重点涉水企业实现水质在线监控系统“应装尽装、应联尽联”,确保辖区内联网传输率10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