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安徽省宿松县画好“三条线”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日期:2022-12-14    来源:安庆市局办公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4
12: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风险管控 土壤修复

近年来,宿松县全力推动土壤、农业农村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多措并举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

一是“画好”建设用地准入红线。运用“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将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土地征收、收回、收购等环节土壤环境监管严格落实《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对存在污染的土地,在完成核查、评估和治理之前,不得入库储备,切实做好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抓牢用途变更“一住两公”地块,对未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有关规定完成核查、评估和治理的,不予入库储备、利用。

二是“画好”重金属源头防控战线。严格控制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持续推进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完成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按“应查尽查”原则动态更新污染源排查整治清单,在产涉重企业及时纳入排污重点监管单位,压实土壤重点监管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完成隐患排查、土壤地下水自行监测等工作,大力支持涉重企业提标改造,推进垃圾填埋场土壤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同时防范工矿企业新增土壤污染,积极开展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排查,常态化开展矿山企业地质环境保护及土地复垦方案执行检查,全县17家在建及生产矿山企业均严格落实土壤环境监测任务。

三是“画好”农村污染防治底线。深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完成农村环境整治四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种植业产排污系数监测,完成不同种类共计168个样品分析检测。稳步推进化肥农药“两减”工作,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1.5%,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建立1个地膜替代试验示范点,积极开展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试验示范,完善2个农田地膜残留监测点,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监测评估体系。开展“垃圾清零行动”“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提升行动”清理垃圾约7622吨,开展“农村垃圾歼灭战”专项治理工作,清理积存生活垃圾5000余吨、建筑垃圾3000余吨,更换破损严重垃圾桶7500只,清理沟渠河道垃圾约40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