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福建省晋江生态环境局以“调研+试点+评估”为抓手 积极探索制鞋企业VOCs治理新路子

日期:2022-12-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清松 林章佳 庄俊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6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大气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

今年来,为深入推进区域制鞋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工作,晋江生态环境局以“调研+试点+评估”为抓手积极探索制鞋企业VOCs治理新路子。通过治理前全方位调研、治理试点稳步推进、治理方案充分酝酿、治理效果多方评估,扎实有序推进制鞋行业分批、分期、分类处置工作。

一方面,做好行业调研。一是开展现状调查。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对辖区制鞋行业现状开展调查,对企业运营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平、废气治理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查摆分析问题原因。二是深入学习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兄弟县市单位学习治理经验,与省环科院、市环科所和第三方科研机构、治理单位在治理技术比选、监测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交流探讨,并赴莆田市、鲤城区实地参观学习。三是广泛座谈调研。邀请鞋机制造厂商代表、胶水经销商代表、企业家代表座谈,围绕制鞋生产线融入环保元素、提高废气收集率问题、原辅材料水性胶替代、提高环保治理水平事宜进行会商探讨,并实地调研制鞋生产线研发,着力从源头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对设备更新换代,提高水性胶替代比例,提升企业主和第三方环保理念。

另一方面,做实试点示范。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着力通过“点、线、面”试点示范,逐步“以点带线”“以线拓面”,不断提升全行业治理水平。一是“线”上出题。在制鞋企业相对集中的陈埭镇、池店镇“战线”上,分别按照鞋企大中小规模选取3家企业开展试点示范,指导开展包括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产气工序密闭收集、尾气高效处置等全过程规范化治理,着力树样板、立标杆、当示范,以点代面推动其他企业治理提升。二是“点”上破题。在制鞋企业的主要环节、重点工序、关键点位,推动试点企业开展有机废气收集和治理技术革新,着力破解水性胶使用率低、车间刷胶工序收集率低、末端VOCs治理效益低等难题。目前,安踏、361、中乔体育等龙头企业率先大幅度提高水性胶使用率,祺铭、中乔体育、华昂体育等企业在制鞋生产线技改(刷胶工序全密闭收集)试点上取得技术性突破,新华宝、东亿等不同规模鞋企适用性强的末端治理设施已建成投用并在调试评估。三是“面”上解题。在治理业务上,指导属地政府出台印发《陈埭镇制鞋行业有机废气治理提升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着力从“六个强化”入手(即:强化源头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有机废气收集能力提升、末端涉VOCs深度治理、固废收集处置、各类台账管理、日常执法与监管),聚力推动陈埭辖区制鞋企业分期、分批、分类处置。

此外,做优治理评估。一是用好专家资源。积极对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泉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省环科院、泉州市环科所等上级技术力量,深入分析晋江市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变化规律,开展污染成因分析,明确VOCs组分占比、污染源排查方向及整治范围。二是搞好专业评估。抽调业务科室、监测站骨干力量,成立专班工作组脱产进驻陈埭镇,对辖区大气环境质量本底值和试点企业进出口浓度及厂区有组织、无组织废气排放浓度等数据进行定点监测、走航检测及测管联动,着力摸清底数、寻找规律、找准对策。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对试点单位开展评审验收,评估试点成效,为推进制鞋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工作探索路子、提供经验。三是抓好专项攻坚。会同制鞋企业属地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分类处置、分级管理、逐年推进”的原则,持续推进制鞋行业开展包括源头替代、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等全过程规范化治理,并扩大试行智能化监管措施。同时,结合标准化厂房建设,推动印花等小、散企业和相关配套工序整合入园,探索特色小微工业区“拎包入驻”的治理模式(即“环保手续统一办理、收集管道统一配套、治理设施统一建设、环保设施统一运维”),以期实现相关制鞋配套工序从各村“遍地开花”的“面源污染”到“进区入园”的“点源治理”,持续提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