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山东潍坊青州大力推行VOCs源头替代

日期:2022-12-25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季英德 肖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25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挥发性有机物 臭氧污染

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辖区“气质”不断提升,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青州分局以PM2.5和臭氧双减双控为主线,紧抓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不放松,采取“引导+约束+帮扶”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源头替代,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产生。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全市臭氧浓度呈现逐年改善。

作为生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一直是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内容,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相比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等治理环节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是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治本之策。

山东海宏重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小型装载机与挖掘机的生产企业,是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企业。潍坊市生态环境局青州分局积极宣讲环保政策,帮助企业制定提升改造方案,该企业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淘汰原有工艺及设备,购入喷塑流水线与低氮燃烧设备,实现了喷漆到喷塑的成功转型。该公司源头替代完成后,每年可减少0.78吨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表面加工工序生产成本也较之前加工工序成本降低36%,同时产品外观质量也得以提高,更好地满足了客户对产品外观的要求。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想不到进行源头替代不仅排放达标了,产品总成本也明显下降,真正地实现了企业环保和经济的双赢。”

青州分局对辖区包装印刷、表面涂装等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拉出企业清单,联合各镇街区深入企业现场进行政策宣讲,让企业负责人全面、深入了解源头替代相关政策要求以及企业完成源头替代后对企业发展的益处,转变企业发展思路,并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开展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产业绿色转型。

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以及群众环境信访查处为抓手,青州分局对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全面体检,依法严厉打击涉挥发性有机物环境违法行为,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倒逼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从源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产生量。同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对符合源头替代条件的列入整治清单,推动企业实施清洁原料替代;对不符合替代条件的,加强现场监管,确保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达到相关排放标准。

对列入源头替代治理任务清单的企业,青州分局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店小二”式服务,积极协调专家为企业把脉开方,制定“一企一策”源头替代整治方案;现场指导企业进行整改提升,并提供技术支持,当好技术顾问;鼓励尚未开展源头替代的企业到升级改造后的企业参观学习,坚定企业“治污革新”信心,加快生态经济转型步伐。

青州分局将严格落实源头治理、减污降碳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工作,并做好帮扶指导工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和发展共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