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江苏丹阳:以“绿”为“芯”,“老工业”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日期:2022-12-25    来源:金山网  作者:曾丽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25
22: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发展 河道治理 生态环境

2022年12月22日,冬至,漫步在江苏省丹阳市大运河畔,蓝天白云,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丹阳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绿”为“芯”,多措并举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破解城市“高颜值密码”。十年时间,丹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态空间“量质齐升”,市容景观“增品提质”,天蓝、水清、地绿成为丹阳人幸福生活“标配”,“老工业”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蓝天保卫战,为美丽丹阳提“气质”

治气漫漫路,十年见变化。十年来,丹阳人头顶上天空的“颜值”一年比一年高了,市民的幸福感也一年比一年增强了。

然而,把时间拉回到十年前,丹阳市民记忆中2013年12月1日至8日的“雾霾袭城”事件,成为市民“无法呼吸之痛”。这一周,没有蓝天、白云和明媚阳光。“日均PM2.5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30,达到严重污染级别。”雾霾笼罩之下,能见度只有30米。这一年,雾霾像个不速之客,不时造访,人们谈霾色变。

病在天上,根在地面。这十年,丹阳全力调整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成效明显。丹阳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聚焦大气环境治理,以治理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建设灰气、餐饮排气等“五气共治”为核心,挥起“组合拳”,向大气污染“宣战”。同时,向燃煤锅炉这块“硬骨头”开刀,为大气“断黑”。继2010年整治了909台燃煤锅炉后,2013年丹阳又通过使用电能、太阳能、液化气等清洁能源替代或直供热水,对293台复燃小锅炉进行集中整治。2017年“回头看”彻底斩断燃煤锅炉“黑尾巴”。与此同时,丹阳还将整治“散乱污”当作“治气”的关键一环,通过拉网式精准摸排推进“散乱污”整治,并发展绿色低碳交通,为大气“减压”……

从产业结构调整到清洁能源替代,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到“蓝天保卫战”立体作战;从污染减排、机动车尾气排放到绿色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等,治霾由点到面全线铺开。“263”行动、“铁腕2018”“重拳2019”……一系列环保执法行动力度空前,攻势凌厉。从2015年开始,丹阳环境空气质量逐步好转。2019年1月1日,《关于丹阳市指定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施行,“禁燃令”让丹阳空气更清新。

“2015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58.6%,优良天数209天;2016年AQI优良率为78.4%,优良天数256天……2021年,丹阳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6%。数据显示,丹阳PM2.5年均浓度实现2014年以来‘八连降’,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丹阳市环境监测站负责人说。

丹阳人头顶的云开了,霾散了,天蓝了,心亮了!

碧水保卫战,为美丽丹阳护“颜值”

丹阳,依水而建、因河而兴,是一座被水孕育的城市,一条条河流逶迤盘绕在曲阿大地,滋养万物,润泽着这片千年江南福地。这十年,丹阳向“黑臭水体”宣战,把“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作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点,昔日的“龙须沟”成了“景观河”;原来的“臭水河”变身“风光带”。

“黑臭水体”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丹阳的黑臭水体治理走的是“外源减排、内源清淤、水质净化、清水补给、生态恢复”的技术路线。2016年,该市实施内城河、新河污水管道改造工程,老城区基本实现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同步实施的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恢复了河道生态系统,增强河道“体质”,提升河道自净能力。

不仅仅是内城河,这十年,丹阳还下大力气疏通地下“血管”,打通城市截污“动脉”,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排污网络。2017年以来,全市共清淤河道821条、795公里,新建污水管网113公里,9家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扩容至14.5万吨;累计投资1.2亿元对城北分洪道、护城河等河道实施沿河截污纳管工程,投资4亿元对老九曲河、晓墟河等河道开展综合整治,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至2019年底,丹阳8个国省考重点断面全部达标, “治水”工作交出水清岸美成绩单。

如今,净化过的水环境为曲阿古城注入了灵气,水清了,鱼多了,鸟来了。丹阳“母亲河”焕发勃勃生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逐“绿”而行,为美丽丹阳强实效

“不要污染的GDP”成为丹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一批“散乱污”企业落后产能被淘汰出局。这些年,依托“263”“116”专项行动,一场场让丹阳百姓拍手称快的环保风暴迅速席卷曲阿大地。

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上,丹阳市紧捏“减、治、管”三字诀,向落后化工产能“开刀”。用5年时间让193家化工生产企业实现关闭、转产、搬迁、整合或转型。2016年,又对47家涂料化工生产企业进行关闭转型,以断腕之心治“化”,催生了一大批企业转型、转产,迎来新一轮发展的生机活力。2020年,丹阳市非电行业规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比2016年减少22万吨,超额完成减煤目标任务;关闭退出化工企业32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清零;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分别较2015年减少26.36%、9.15%;取缔“散乱污”企业282家。

除了铁腕整治散乱污外,丹阳还为淘汰清理后腾空的土地量身定制“高门槛”招商引资方案,还清生态环境的“欠账”,算好长远发展的“新账”。通过逐年的“换血”“腾笼”,实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之路。

自丹阳被列入2021年江苏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后,该市重点在司徒、延陵、珥陵、开发区、访仙、丹北、吕城等镇(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种养循环模式,让农业“绿”起来。

十年来,丹阳先后获得“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城市”荣誉、建成“全国绿化模范市”……丹阳,一座历经转型阵痛的老工业城市正朝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