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江苏省无锡市园区工业固废首试智能收运 每年分拣处置能力达50万吨

日期:2022-12-30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陈婧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30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管理 可再生垃圾

满溢报警、一键呼叫、智能识别……在梁溪区金山北工业园,工业固废收运用上了“黑科技”。近日,记者从梁溪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创建“无废城市”,推进一般工业固废源头管理,梁溪区投用了全市首个园区工业固废智能化收运体系试点项目,预计每年分拣处置能力达50万吨。

1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山北工业园的一家企业,看到一辆白色货车停放在厂区后门,几名工人正把装进了工业废弃物专用箱的不可再生垃圾运送到车内。虽然垃圾箱里装得满满当当,但地面却干净整洁,所有垃圾均装袋封口,垃圾袋上还写着标号。“以前这里是脏、乱、差,到了夏天,垃圾运输不及时还会有臭味飘出来。”无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申澳介绍,在园区工业固废智能化收运体系项目未投用之前,公司请了垃圾处置公司回收,但由于距离较远,不仅成本较高,清运也较为滞后,而如今一天一次的及时上门清运,让李申澳感觉“垃圾处理成本减少了,厂区的环境面貌也提升了不少。”

环境的提升得益于智能化设备的改造升级。负责园区该项目的江苏中曼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朱士伟介绍,公司给园区服务的企业免费提供“三件套”,实现一般工业废弃物的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转运。“我们提供搭载满溢传感器的工业废弃物专用箱、可以一键呼叫的小程序与智能摄像头,一旦垃圾箱满溢,远端服务器便能收到信息,并通过摄像头了解到实时状况。同时,企业也可以在小程序上一键呼叫,当天值班的人员就能及时去处理垃圾。”

在金山北工业园,“智能”不仅仅体现在垃圾清运的前端,而是贯穿于工业固废处理的全过程。江苏中曼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飞彪表示,基于物联网、AI识别、数据整合等技术,园区建立了集固废在线统计、监测、溯源、预报等功能于一体的可视化管理平台,提供多场景、高效能、智慧化、规范化的园区固废系统性解决方案。“在垃圾运送至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后,将通过智能拆解设备、智能分选设备等工业固废处置设备进行二次分选,可回收的一般工业固废将进行资源化利用。”

推动工业低废发展,健全全量收运体系,推动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全覆盖和循环再利用,是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梁溪生态环境局土壤固废科科长余津介绍,根据《无锡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未来将推广金山北工业园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智能化收运模式,到2025年,全区建成2个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贮运一体化中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