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十四五”期间新增完成120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 甘肃打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日期:2023-01-04    来源:每日甘肃  作者:汪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04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污染 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环境整治

“新增完成120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基本消除较大面积黑臭水体;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3%,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这是甘肃省“十四五”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具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全省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显著提升,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初步管控,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甘肃省以解决广大农民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打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全省农村地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全省各地积极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甘肃省印发实施了《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在全国较早出台《关于促进乡村生态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30%的行政村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总体目标。

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方面,甘肃将进一步提高中央、省级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使用效益,优先支持整治任务较重和项目绩效较好地区,提高质量成效和村庄覆盖水平,推动整治一片、显效一片。今年年底前,全省将完成30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任务。

全省各地也积极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不断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甘南州在“五无甘南”基础上,创建“十有家园”,加快推动农牧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全域无垃圾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响亮品牌。

天水市以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为契机,下大力气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打造了玉泉镇李官湾村、平南镇孙集村、新阳镇胡大村等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白银市积极探索“整体规划、梯次推进、系统治理、成效评估”的污水治理模式,营造了风景改善了生态,打造“六朵金花”,带火“美丽经济”。

庆阳市华池县积极推进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综合试点,创建了符合华池实际的“3个4”工作模式,即污水治理采取“4种形式”,资金筹措采取“4个一点”,运维管理实行“4项机制联动”。

张掖市甘州区、金昌市金川区大力实施整县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探索专业化公司开展运维服务。

武威市凉州区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模式,厌氧发酵协同处理技术已被列为全国典型模式。

推动农村水系整治水环境改善协同增效

在农村环境整治实施过程中,甘肃省以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为重点持续发力。目前已累计完成361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22.6%。排查出的82条黑臭水体已完成治理51条,完成率为62.2%。

甘肃全省各地也将加快修编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实事求是、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治理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等人口居住集中、环境问题突出的村庄。

同时,甘肃省还以生态化、资源化、可持续为导向,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模式,健全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扎实完成非正常运行设施排查,督促地方落实主体责任,分类推进设施修缮改造,切实提高设施正常运行水平。鼓励第三方整县打包推进,一体化实施项目融资、建设、投资及运行。

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中,统筹推进水源地周边、水体沿岸等生态环境敏感地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优先整治水域面积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水体,实行“拉条挂账、逐一销号”,推动农村水系整治和水环境改善协同增效。

推进耕地周边土壤污染源排查整治

在提升养殖污染防治水平方面,甘肃省各级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将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及时分析研判畜禽养殖的形势,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系统推进生产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制修订畜禽养殖业污染物地方排放标准,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制度,加大环境监管与执法力度。针对中小规模和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研究探索相关政策,引导提升粪污资源化和污染防治水平。大力发展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推进养殖尾水减排。

在推进重点地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甘肃将以削减土壤和水环境农业面源污染负荷、促进土壤质量和水质改善为核心,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制定主要农作物氮肥推荐定额用量,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高效低风险农药,淘汰高毒农药,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深入开展农膜回收行动,健全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推进重点县建设,对农田地膜残留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监测评估。

在推进农用地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方面,严格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稳步推进耕地周边土壤污染源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历史遗留涉重金属固体废物和污染底泥;对涉镉大气排放企业,重点开展周边重金属沉降监测,评估大气重金属沉降对周边耕地土壤镉等重金属累积风险,为精准治污奠定基础。加强优先保护类耕地保护,确保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做好严格管控类耕地农产品超标风险管控,强化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质量协同监测,确保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一头连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道‘必答题’,我们都是‘答卷人’。”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葛建团表示,要以严实作风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