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山东省政协委员魏祥圣:加强农村固体废弃物治理,促进农村环境整治

日期:2023-01-13    来源:鲁网  作者:李秀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3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废弃物处理 环境污染 环境保护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关系到广大农民根本利益和健康保障,关系到农村社会关系和谐,更关系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废弃物处理如今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相较于城市拥有比较成熟的废弃物处理机制,农村回收处理能力比较薄弱,容易对农村环境造成较大污染。

此次参加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山东省政协委员魏祥圣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近年来,政府愈加重视农村固体废弃物回收问题,建立了许多农村固废回收利用项目,并投入大量资金和政策支持,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治理模式,极大促进了农村固废的回收治理。但这些项目相似度高,做成亮点并且形成不断循环发展的太少,有的甚至因为经营不善而处于半停产或停产状态。”魏祥圣表示。

因此,魏祥圣建议,农村废弃物收集要坚持就近原则。一方面可以减少运费,节约企业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废弃物在长途运输的过程中带来的二次污染。县级或镇级政府同相关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在村落附近设立回收处理点,在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初步加工后再转运至各企业。距离村落较近的企业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加大对固体废弃物回收业务的开展,扩大经营规模。

其次,他建议加强农村“旱厕”改造产生的废弃物同农作物秸秆、瓜菜秧、枯枝落叶综合利用。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可以将“旱厕”废弃物中的“碳源”同秸秆、枯枝落叶中的“氮源”结合起来,作为农业有机肥的原料。可以大大降低肥料生产成本并减少环境污染

加强对农村固体废弃物回收行业监管。如同危废处理需要追根溯源一样,在对农村固体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时也应建立相应溯源跟踪机制。企业需要建立回收台账,摸清废弃物的“来龙去脉”。尤其对于种植、养殖大户更要加强废弃物的监管。

近年来,为了促进土壤有机质提升和农民增产增收,各地政府通过招投标向部分生物有机肥生产企业采购有机肥料并平价卖给农民。但在实际实施中,有些企业采取暗箱操作、以次充好等不法行为,造成市面上流通的有机肥料参差不齐、质量堪忧。许多农民宁愿花高价购买其它肥料,也不愿意购买政府采购的平价肥。基于此,魏祥圣建议加强对生物有机肥行业监管,设立准入门槛,提升生物有机肥产品质量。

最后,加大对农民的培训,提示农民科学种植能力,增强农民环境保护意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农村养殖、种植业越来越讲究科技化、智能化。而农民普遍较低的学历水平制约着农业的发展。这就需要政府通过专家下乡、网络授课、报刊宣传等多种途径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增强其科学种田以及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的环境意识。”魏祥圣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