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山东济南:泉水直接补给区保护范围内污染水体最高罚款50万元

日期:2023-01-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3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排放 生态系统 生态环境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1月11日公布新修订的《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根据条例,在泉水直接补给区保护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造成水体污染的建设项目,最高处以50万元罚款。

“泉城”济南拥有1000多处天然泉水。在济南七十二名泉中,趵突泉、月牙泉、黑虎泉、百脉泉等名泉闻名遐迩,“趵突腾空”“月牙飞瀑”“黑虎啸月”“墨泉如沸”等美景令海内外游客流连忘返。

图为2022年9月6日拍摄的济南趵突泉“趵突腾空”美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据了解,《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于2005年制定,此次新修订的条例旨在加强名泉保护,维护完整的泉水生态系统,并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规定,在名泉泉池、泉渠及沿岸禁止填埋、占压、损毁名泉泉池、泉渠及其人文景观;禁止排放污水或者倾倒垃圾、污物;禁止洗澡、清洗车辆、洗涮物品等。在七十二名泉泉池周围二十米以内,禁止新建、扩建任何与名泉保护无关的建(构)筑物;在七十二名泉泉池周围五十米以内禁止新建、扩建工程地基基础深度超过2米的建(构)筑物等。

对于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济南市加大了处罚力度。其中,在泉水直接补给区保护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造成水体污染的建设项目的,由生态环境部门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此外,向名泉泉池、泉渠内排放污水或者倾倒垃圾、污物的,对单位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在名泉泉池、泉渠及沿岸洗澡、清洗车辆、洗涮物品,在指定的泉水游泳场所以外的名泉泉池、泉渠游泳的,可以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