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天津市人大代表邓小文:落实“十项行动” 促进天津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3-01-16    来源:津云新闻  作者:霍艳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质量 水环境质量 环境保护

天津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邓小文表示,环保部门将认真落实“十项行动”,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双碳”目标落实。

邓小文代表表示,过去5年,天津守青山、护绿水,生态宜居城市魅力持续彰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等系统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着,PM2.5年均浓度降到了37微克/立方米,五年下降40.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3.2%,五年提高15.3个百分点,12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部消劣,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均达到了监测以来最好水平。

“过去五年,我们做好了燃煤小锅炉治理、散煤治理,淘汰了黄标车,出台了一系列新标准,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着成绩。”邓小文代表说。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3年和未来5年的工作都提出了“绿色低碳发展”要求,邓小文代表认为,环境保护落脚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必由之路。

“不仅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涉及环境保护,‘十项行动’每一项都与环保息息相关。比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要让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引进高科技企业,提升产业水平意味着提高生产效率,可以降低污染排放;乡村振兴行动、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都提到了要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其中就包括了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中,织密海铁联运网络,从海直接到铁路,减少公路运输,其实就是减少排放。”邓小文代表解释说。

“环境质量的改善归根结底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十项行动’就是要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因此,落实‘十项行动’必将改善本市生态环境质量。作为环保部门将助力‘十项行动’,确保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从源头把好关,通过技术引领、管理优化,促进提升改造,并通过转移淘汰低效产能,引进高质量产业,在有限环境容量范围内,实现发展与环保的协调发展。”邓小文代表认为。

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邓小文代表表示,环保部门还要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加大力度解决恶臭、噪声、震动、光污染等问题,提升环保基层治理水平,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高效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