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任韶枫委员:科技助力 变废为宝 实现尾矿、废渣高效利用

日期:2023-01-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祖乐 郭莹 侯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6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变废为宝 固废利用

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环境保护、绿色低碳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科技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任韶枫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加大科技基础研究,助推四川区域尾矿、废渣的高效、规模化利用。

省政协委员任韶枫。受访者供图

”目前,尾矿、废渣的处理及重复利用技术投入较低,技术产出值也较低,产出应用领域较为集中,导致其在相关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有待提升。“任韶枫表示,“双碳”目标驱动下,要突破尾矿、废渣的规模化再利用技术,大力提升四川区域的尾矿、 废渣的利用能力,推进四川区域废弃资源的规模化开发,夯实四川省区域内绿色、低碳能源建设基础。

为此,任韶枫提出相关建议:

针对四川地区尾矿、废渣产出量大、技术改造难度大、重复利用率低的区域,应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在认清尾矿、废渣所含关键物质的基础上,开展相关有害物质提取或尾矿、废渣颗粒表面改性的创新性技术;基于技术的革新,使其规模化应用到如能源行业(页岩气、致密气开采中)、建筑行业(水泥、混凝土、道路建设中)等相关领域中,强化科技攻关,着力实现尾矿、废渣的规模化重复利用;加大国际、国内科技人才的平台建设和寻求国际、国内顶尖团队的深入合作。

基于四川省海智基地的人才平台,形成一批多学科交叉的高技术人才队伍或者引进在国际颗粒方面有卓越成就的院士团队,以实际问题作为导向,院士团队的技术指导作为问题突破口,最终建立对尾矿、废渣技术革新的基础保障。

基于实际问题,积极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问题攻关体系。针对四川地区尾矿、废渣的现存问题,组织相关学校、民营企业、科研机构等,形成相关技术及实际问题学术研讨会,实现对于四川地区尾矿、废渣问题的长期性研讨、长期性攻关,将尾矿、废渣真正的变废为宝,助推四川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