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甘肃天水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全力织牢山朗土净的防护网

日期:2023-01-30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吴建宏 张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30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环境治理 农用地安全利用 垃圾污染管理

2022年,甘肃省天水市以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抓手,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为重点,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织密土壤安全防护网,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严——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切实履行建设用地联动监管。逐步建立了同自然资源和住建等部门污染地块工作协调和信息沟通联动监管机制,完成9宗“一住两公”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重点建设用地达到安全可控。严格食用农产品生产加工及储存用地土壤环境安全监管,完成8宗涉食品加工生产储存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构筑了食品安全、粮食安全第一道屏障。

安——深入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持续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全市落实安全利用技术措施面积12560亩,占年度任务的100.93%;在严格管控区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165.89亩,以种植非食用农产品结构性调整为主落实严格管控面积23.82亩,共落实严格管控面积189.71亩,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查——全面排查涉镉等重金属排放企业,依法依规将5家涉镉等重金属排放企业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聚焦重有色金属、石煤、硫铁矿等矿区以及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耕地集中区域周边的矿区,全面排查无序堆存的历史遗留固体废物。加强尾矿库环境监管,完成8家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发现问题20个,完成整改15个,有效消除各类尾矿库安全隐患。

防——强化在产企业土壤污染预防,确保企业用地不再新增土壤污染。动态更新完善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督促推动14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完成用地及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自行监测和结果公示。加强监测监督,完成对6家省级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开展了环境监督性监测。

管——加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染管理,实现对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等固体废物的全过程闭环监管,助推天水市“无废城市”建设。组织370家单位开展固体(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和管理计划备案工作,对24家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进行了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全市全年全过程闭环监管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3013.24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全收集全处置,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较好地预防了固体废物对包括土壤在内的环境要素的源头污染。

控——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双减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657.4万亩,配方肥施用面积277.13万亩,全市化肥利用率达到41.4%,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7.8%,农药利用率达到41.6%。秸秆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率分别稳定在86.93%、84.1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

治——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天水市完成5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新建设污水处理站7座,铺设污水收集管网8km,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11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8.86%。有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全市基本消除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共完成治理农村黑臭水体51条。

从国内外实践来看,土壤污染的形成非一朝一夕,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充分认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既要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更要具备打持久战的耐心。下一步,天水市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不断构筑土壤污染“防火墙”、织密土壤安全“防护网”,全力维护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和“水缸子”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