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江西南昌新建区甩掉农业领域“生态包袱”

日期:2023-02-01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张林霞 韦小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01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畜禽粪污治理 农村垃圾 农村环境 垃圾处理

位于江西南昌新建区流湖镇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日前已竣工投产,提供处理原料的220家养殖场升级改造土建工程基本完工,设备均已订购到位,其中部分养殖场搅拌机、提升泵等设备和管网已经安装,已完成建设投资进度95%以上。

“我们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总投资10010.51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对全区范围内的畜禽粪污进行集中处理,并可辐射到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的乐化镇、樵舍镇,红谷滩区的厚田乡,成功化‘粪便污染’为‘绿色肥料’。”新建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股负责人熊少军告诉记者。

这是新建区积极探索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发展,让曾经的“生态包袱”转变成“绿色财富”的一个好做法。

近两年,新建区还告别传统的焚烧还田方式,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发展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就地就近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应用,变废为宝,串起生态农业循环链。2021年,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2022年达93%以上。

在解决上述两个农业污染老大难变废为宝的基础上,2022年新建区尝试开展农膜回收试点工作,承接了3个省级农田地膜残留监测点和4个市级农膜回收,调动全民参与回收利用的积极性,举办农膜回收与管理知识讲座,并开展日常巡查与实地监测工作,督促引导农民对农田废弃农膜进行回收处理,2022年底农膜回收利用率达90%以上。

同时,新建区积极推广农药化肥减量技术,在全区设立了11个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点,通过监测与田间调查及时广泛发布《病虫情报》,指导农民科学防治病虫害,现已发布8期2万余份,并通过省农业农村厅“12316”短信、微信等形式广泛告知农民;并在全区开展冬闲田耕沤灭螟绿色行动45万亩、绿色防控示范建设1.2万亩、重大病虫统防统治170万亩次、科学安全用药培训647人次、农药经营标准化门店创建24家等“五大行动”,促进农药从2015年—2022年减量10.1%目标的实现。

新建区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药化肥减量技术、农膜回收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有效促进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