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海南湿地保护和修复之路如何走?专家来支招

日期:2023-02-0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作者:吴淑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0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湿地保护 湿地资源 湿地修复

今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当日,海口市举办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论坛,多名专家为湿地保护出谋划策。

2月2日,海口市举办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论坛,专家为湿地保护出谋划策。郑华珠 摄

近年来,海口不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通过探索“湿地+”的模式,全市已建国家湿地公园2个,全市湿地面积约为2.9万公顷,包括滨海湿地、河流湿地等。目前,海口市已建国家湿地公园2处,省级湿地公园5处,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路的数以万计候鸟越冬和过境提供了良好的生境,还通过打造湿地公园的方式,充分利用湿地自然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红树林、观鸟、农耕体验等自然教育活动。

海口市湿地保护如何走得更远?海口经济学院中德应用技术学院院长詹长智建议制订乡村振兴规划与湿地保护指南,建立湿地保护、科研和培训标准等,在湿地范围内合理开展研学产业;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宣传,让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植入保护湿地的种子。

“湿地的保护不仅可以与城市人居环境相融合,为人们提供良好的休闲环境,并开发湿地优质的生态产品,为湿地周边的居民谋福利,加强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重庆大学教授袁兴中参与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修复工作,他看到湿地修复工作开展后,五源河的鸟类增加了十余种,包括蒙古沙鸻、铁嘴沙鸻、董鸡、东方鸻、小杓鹬、普通燕鸻、灰翅浮鸥、绿鹭、草鹭等。

袁兴中建议,在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海口可在湿地范围内探索综合性的实体产业,包括农业、设计产业、加工业、旅游业和创意文化产业。“例如利用海口特色的羊山湿地开展稻鱼共生等,都可以进行产业的优化创新。”

在红树林修复保护过程中,如何平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红树林生态系统有很强的科普性和趣味性,完整的生态链可以挖掘丰富的研学产品。”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正高级经济师韩玉说,海南可结合红树林的科普知识,推出系列研学产品,在教材、课程、培训、人才队伍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深化产业链。

本次论坛由海口市林业局(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局)指导,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主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