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西藏拉萨市:共同守护湿地 让人民群众尽享生态获得感

日期:2023-02-07    来源:拉萨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0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湿地保护 环境保护

青山依湿地,绿水绕净城。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紧扣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定位,聚焦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总体布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湿地生态环境得以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流水潺潺、树影森森,鱼儿潜游、候鸟翔集,自然生态之美在古老的雪域高原尽情展现。如今,拉萨市已划定18个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区,湿地保护率达到100%。

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关系世代民生福祉。近年来,林周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冬季的帕热湿地内,大批候鸟成群结队,或拍水嬉戏,或展翅翱翔,它们徜徉在阳光下,蹁跹的姿态与湖水融为一色,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灵动画卷。目前,林周县共有三处市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分别为帕热湿地、江热夏湿地和甘曲湿地。

2020年至今,林周县投入近3000万元推进甘曲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以及雅江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萨片区林周县湿地项目,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及栖息地环境,进一步完善西藏湿地保护网络体系的构建,增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孕育丰富的湿地生物多样性系统。

林周县林草局工作人员索朗卓嘎说:“目前我们对三个湿地的主要管护措施是防止牲畜和人员随意进入。针对甘曲湿地,主要采取宜湿还湿,在湿地里修筑土建水坝,确保湿地内的自然水渠还有河滩的蓄水量水位上升,保障湿地的含水量。同时,我们每年利用世界湿地日等宣传机会向全县广大群众宣传湿地保护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成效。”

距离拉萨市区约30公里的巴嘎雪湿地,是达孜区内第二大湿地。湿地内芦苇、灯芯草、杉叶藻等植被丰富,是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等珍贵野生物种的天然栖息地。成为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7年来,呵护湿地生态环境,早已成为附近村民群众的共识。

巴嘎雪村委会主任边巴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尽力做好保护湿地的工作。不管是村委会、村民小组还是全体村民,大家都在尽自己所能做好管护,一方面是对湿地内的黑颈鹤等野生动物加强保护,另一方面对整个湿地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保护湿地生态,为群众带来更多生态获得感。在达孜区政府及巴嘎雪村村民的坚持保护下,巴嘎雪湿地面积持续扩大,各种鱼虾在此大量繁殖。同时,达孜区坚持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发展生态旅游等产业,促进了百姓增收和经济发展。无论冬夏,巴嘎雪湿地的美丽风光都吸引着大批游人前来“打卡”观光,也让达孜百姓在家门口尽享“诗和远方”。

达孜区林草局工作人员次旺卓玛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达孜区林草局将持续加强湿地保护宣传工作,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压实县、乡、村监管责任,确保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

阿热湿地位于当雄县城东北侧,面积约为9668.42公顷,属于典型的高原草甸湿地类型。自2016年起,当雄县成立湿地管理站,落实专职管护人员两名,设立湿地管护人员37人。随着近年来建设和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湿地生态功能凸现,在为周边区域补充氧气、增加湿度、涵养水源、净化环境和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阿热湿地已然成为当雄的“天然绿肺”。

当雄县公塘乡冲嘎村一组联户长次仁桑珠说:“没有保护之前,老百姓在湿地内随意放牧,这样一来各种鸟类、野生动物难以得到很好的保护,数量比较少。自有效保护湿地后,草的生长都有明显变化,比以前更茂盛长势更好了。以前湿地里没有多少野生动物,现在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开始在湿地里出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