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福建省泉州市首部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施行 违规者将受处罚

日期:2023-02-10    来源:泉州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10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管理 垃圾分类

从泉州市垃分办获悉,泉州市首部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泉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今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晰了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并从生产、消费、流通等领域予以规范,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同时还加强全链条分类管控,强化保障监督措施。

泉州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自2017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采取有效措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还不同程度存在着部门合力不足、前端分类投放落实不到位、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不规范、相关设施建设不足、公众参与率低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泉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推进。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垃圾分类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符合我市实际需求的《办法》,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法治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办法》加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全链条管理,推动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办法》分7章,共40条。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管理环节众多,单靠一个部门进行管理难以取得理想效果。《办法》明晰了生活垃圾分类责任,按照点、线、面三个层次相统一的思路,明晰生活垃圾分类的各方责任。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需要从生活垃圾的产生源头开始抓起。《办法》从生产、消费、流通等领域予以规范,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比如生产者、销售者应当执行国家和本省关于限制产品过度包装的标准和要求,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和包装废弃物的产生;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应当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服务性企业不得无偿或者变相无偿向消费者提供列入国家限制一次性消费品名录的用品;推行净菜上市、洁净农副产品进城等。同时,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加强对低价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提高生活垃圾的资源化水平。

《办法》还加强了全链条分类管控。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明确了分类标准,结合泉州市实际规定泉州市生活垃圾以“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分类标准。同时明确了投放要求,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禁止随意倾倒、抛撒、堆放或者焚烧生活垃圾。此外还明确了管理责任人制度,以及管理责任人相关职责要求。对于收集运输管理环节,明确了分类收运处理的管理要求,以及收运处理资质条件、收运单位的具体职责等,着力解决混收混运现象等问题。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办法》明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置的模式,并按照因地制宜、简单方便、经济适用的原则,规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要求。

《办法》强化了保障监督措施,明确相关设施建设要求,要求加强宣传和引导,同时完善促进措施,加强考核监督。在生活垃圾管理方面,《办法》重申了对未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抛撒、堆放或者焚烧生活垃圾以及管理责任人未履行工作职责的处罚规定,以此强化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刚性约束,推动有关单位和个人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