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兴隆镇:深入推进河长制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日期:2023-02-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先瑶 夏乾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14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治理 生态环境 生态保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河流水域环境改善等工作,旌德县兴隆镇创新工作思路,实现党建与河长制工作深度融合,确保河道治理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推动河长制“有为”“有力”“有效”,促进河长制工作“落地生根”,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

发挥党建引领,夯实河长责任,让河长制工作“有为”。该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头雁”效应作用,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构建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志愿者参与的“党建+河长制”治水模式。各村成立巡河小队开展志愿者活动,对责任区内河道卫生进行监督,确保工作责任不落空。将河长制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活动中,将河道清理整治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活动内容,通过村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村民保护河流,变少数为多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河流治理新格局。

多举措治理,实现治水目标,让河长制工作“有力”。通过在醒目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宣传横幅、标语等方式,强化宣传引导,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工作责任;积极开展“清四乱”、水源保护等各类专项行动,实现治水目标。完善垃圾处理长效管理机制,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河道保洁员对生活垃圾等进行清理,并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保洁习惯等,有序开展污染源治理工作。截至目前,镇村两级共组织人员200余人次,参加河道岸边垃圾整治专项行动。

全方位监督,守好治理门槛,让河长制工作“有效”。该镇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河道突出问题作为河长巡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月组织人员重点巡查重要河段,重点检查河道日常管护情况,形成巡河记录,主动排查河道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村级河长下发督办通知、以任务派单表及现场交办等方式跟踪督办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利用河长制APP,进行实时动态化管理,安排专人对每月巡河次数未达标的河长及时发出巡河工作提醒,为河长巡河按上“定时闹钟”。

旌德县兴隆镇将继续加大镇村两级河长制巡河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力度,扎实推进系统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压实基层河长责任,切实落实生态保护治理和河长制工作新要求,确保全镇生活环境和河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