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江苏无锡发布地下水保护利用9年规划 划定“红线”严控地下水开采

日期:2023-02-15    来源:江南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15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下水 地下水保护利用 地下水管理

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地下水有多少?今后将会怎么保护利用?

近日,无锡市水利局印发了《无锡市地下水保护利用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全市地下水的开采总量、水位划定“红线”,并明确了相关利用、保护、管理等内容。

年均浅层地下水

资源量约26个蠡湖

2021年12月1日起,全国第一部地下水管理的专门行政法规——《地下水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根据省水利厅的统一部署,无锡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过程中,无锡市水利局以2019年、2020年为现状调查基准年,对全市地下水“家底”和管理保护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评估。

结果显示,全市多年平均(2001-2016年)浅层地下水资源(指矿化度小于2g/L的淡水资源;下同)总量为4.15亿立方米,相当于约26个蠡湖蓄水量。其中,山丘区占11.3%、平原区占88.7%。在全市各板块分布中,宜兴市地下水资源最丰富,年均总量1.65亿立方米;新吴区量最少,年均总量仅0.01亿立方米。

“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是以地表水为主,各类生活生产用水优先使用地表水(包括河湖水、自来水、再生水)。地下水是最后的选项,主要用于备用水源以及对水质要求较高的工业服务业。”市水利局水资源处相关人士介绍,全市年均用水总量约47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取水量不到100万立方米,占比不到0.02%。相关水资源报告显示,无锡市2010年地下水开采量为611万立方米,到2020年95.63万立方米,开采量逐年下降。

长期以来,无锡市高度重视地下水管理与保护,2005年率先完成苏锡常地区地下水禁采任务,地下水监测站网初步建立,严格落实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双控”制度,地下水降落漏斗面积逐年缩小,地下水位持续稳定回升。

划定近远期目标

开采管控进一步收紧

根据全市地下水现状,并依据省相关管控指标及规划,本次规划以2025年和2030年为水平年,明确了近期(2025年)和远期(2030年)目标。其中,到2025年,全市地下水年开采总量控制在362万立方米以内,地下水水位符合水位管控指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节约集约利用基本实现,地下水管理法规进一步健全,地下水监测网络逐步完善。到2030年,全市地下水年开采总量控制在305万立方米以内,地下水水位符合水位管控指标,地下水应急储备能力显着提升,地下水节约集约利用全面实现,地下水监控系统全面建立。

据介绍,相比“十三五”时期的地下水开采控制指标,该规划进一步收紧了地下水开采总量指标,明确了水位严格管控的新指标。同时,规划还提出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下水储备制度建设、地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地下水取水工程规范管理、地下水管理保护机制建设等重点任务及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将为今后一个时期无锡市地下水保护利用工作提供相应的依据。

“尽管无锡地区河网密布,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优质水资源缺少,属于典型的水质性缺水城市。”市水利局水资源处相关人士表示,在加大对地下水、地表水资源的保护的同时,呼吁相关单位通过使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降低用水消耗,减少污水排放;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中,鼓励使用节水技术或器具,提高用水效率;市民朋友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水资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