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东风日产打造“无废工厂”助力大连“无废城市”创建

日期:2023-02-15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赵冬梅 郭文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15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工厂 固废资源化利用 无废城市

走进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厂区内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东风日产大连工厂积极利用员工停车场和整车中心库场地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年发电量约1715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13327吨……这正是东风日产大连工厂秉承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理念,努力创建“无废工厂”的一项具体行动。

以大连市“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东风日产大连工厂以源头替代、过程减量、末端资源化利用为原则,以绿色低碳为目标,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最终达到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目标,让制造型工厂升级为“无废工厂”。

源头替代 创建“绿色无纸化工厂”

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基于智能化柔性工厂设计,通过智能化升级转型,全面推进工厂无纸化运营。生产辅助用纸电子化重点开展生产指示电子化试点、Tag料架卡RFID化、车辆RFID材料复用,办公流程无纸化开展电子签名推广、报销流程无纸化、项目发包流程无纸化等。从源头上减少纸的利用及废物的产生,建设绿色无纸化工厂。

过程减量 年减排固体废物400余吨

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引进污泥热泵除湿干化系统,将产生的含水率为70%的压滤湿泥干化至含水率25%以下,实现污泥减量60%,每年减排固体废物400余吨,减少固体废物产生及对环境的影响。

除湿热泵利用制冷系统使来自干燥室的湿空气降温脱湿同时通过热泵原理回收水分凝结潜热加热空气达到干燥物料目的,将加热干化与能量回收有机集合,实现干化过程中能量循环利用,有效地节约了能源。

末端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7.6%

东风日产大连工厂通过对污泥干化、漆渣脱水等技术的应用,让危险废物满足水泥窑协同处置标准的要求,通过第三方预处理后交由有资质的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与资源化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即实现了能源的节约,又实现了固体废物的无害化以及“零”排放。对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精细化分拣,最大限度回收可再利用的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7.6%。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