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江苏探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监测

日期:2023-02-15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李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15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监测 自动监测系统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由江苏省环保集团所属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有限公司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开展的农田尾水自动监测系统项目近日顺利通过验收。这一项目是监测监控公司首次将自动监测系统应用于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的创新应用,填补了市场空白。

2021年3月,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试行)》,方案中指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到2025年,试点地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络初步建成;到2035年,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络全面建立。2021年10月,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十四五”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建设规划》,主要建设内容中将监测列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支撑工程。”2022年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评估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方案中指出到2025年年底,全国至少完成173个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区的监测工作,省级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能力和评估系统初步建立。

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及关注点后,监测监控公司结合农业面源污染特点,设置农田排水口、生态沟渠出口以及外河道三个监测点位,监测指标包括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溶解氧、浊度、电导率、pH、水温等,并在监测点位加装流量计,形成农田氮磷流失综合监测区。相较于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此类站点可按照用户实际需求定制监测点位、系统流程和监测参数。该项目的建成,可实现监测区域农田氮磷流失量、生态沟渠拦截消纳量、污染入河量以及农田氮磷循环利用量的精准核算,可为江苏省其他类似地区稻麦轮作系统面源污染负荷的估算以及对河道水质的贡献提供数据支撑。

监测是污染治理的首要环节,也是当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解题关键之一。近年来,江苏省环保集团致力于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与监测监控能力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四百余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和三百余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并连续两年荣获智慧江苏重点工程。监测监控公司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农业污染源、入水体污染物浓度、受纳水体水质和流量监测,构建江苏省农业面源污染环境监测“一张网”。确保自动监测系统更好地应用于农业面源污染水环境监测中,为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数据支撑、打好基础,为江苏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出国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