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广东省广州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修订实施

日期:2023-02-22    来源:珠江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22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危险废物处置

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是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抓手。近日,新修订的《广州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由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印发实施,本次修订在保留2020年3月实施的《广州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下称“原《办法》”)主要条款内容基础上,对举报途径、奖励范围、奖励标准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

收到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案件线索385条

实际上,广州从2016年就开始实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实行以来,群众积极参与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及时落实奖励。

其中,2017年10月,一名群众举报两宗案件,反映白云区某五金厂、某表面厂环境违法行为。经查,该五金厂排放水污染物总镍、总铬超标,表面厂排放水污染物铜、锌、镍、镉超标,均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并涉嫌污染环境犯罪,两家企业已被查封生产用电和涉水生产车间,并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依据规定每宗给予举报人3万元、共6万元的奖励。

2020年1月,举报人反映广州市黄埔区某无名工厂非法收集处置废硫酸问题。该无名工厂因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依据《办法》第七条第一款规定,向举报人发放3万元奖金。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有奖举报制度,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环境权益,打击和震慑了企业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增强了企业守法的自觉性、主动性,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举报信息查证属实且符合有奖举报范围的即可获500元奖励

与原《办法》相比,《广州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主要进行了四方面的修订。

放宽奖励发放标准。原《办法》规定只有对被举报对象作出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决定或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时才能获得奖励,本次修订增设了“只要举报信息查证属实且符合有奖举报范围的,奖励500元”条款,降低了奖励发放门槛,符合公众对有奖举报的预期,有利于调动公众举报积极性。

扩大举报途径,完善举报信息内容。在原来官网举报、来信来访举报上,增加了微信公众号举报方式。规定举报人须客观、如实提供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相关信息及有效联系方式,无法提供完整或有效信息的,按照普通投诉举报程序处理。

调整奖励范围和种类。将原《办法》奖励情形由九类调整为六类,主要针对在日常执法监管中不易发现、环境危害性较大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明确有奖举报受理范围。在原《办法》实施过程中,出现了被举报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实际发生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外的情况。为避免歧义,明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受理发生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在广州市外或向其他单位(部门)(包括上级部门)反映的,不予受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