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湖北远安:250名生态护林员呵护长江大保护“绿色屏障”

日期:2023-02-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24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 生态环境 环境治理

西河,属于宜昌黄柏河东支流,也是宜昌市饮用水源地。近年来,远安县嫘祖镇把西河流域天然林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面向社会选聘250名生态护林员,创新“四化”管护机制,全面保护天然林,用心呵护长江大保护“绿色屏障”。

早春时节,万物复苏。生态护林员沈朝冬开始了一天的巡林工作,翻过一个陡坡,穿过一片荆棘,沈朝冬和同伴停住了步伐。随即,沈朝冬拿出手中的镰刀刮开树皮开始检查。

经过一番检查,沈朝冬确定松树已经枯死。他拿出手机,打开“生态护林员巡护”APP进行拍照取证,信息立刻就回传到了镇里的林业站,收到信息站里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前来处置。沈朝冬说,如果这棵树不及时处置,气温一上升的话,松墨天牛就会出来,它出来以后就会对其他的松树进行传播。

远安森林覆盖率74.5%,是湖北省绿化达标第一县。西河属于黄柏河东支流,也是宜昌市饮用水源地。沈朝冬巡护的山林紧靠西河,早些年,他刚来这里巡林的时候,发现山上不少病枯树没有及时被救治,最终只能枯死,这让他十分痛心。

经过护林员们这些年的巡护和管理,同时加强宣传 ,老百姓保护树林的意识慢慢变强了,现在山上的树长起来了,野生动物也慢慢都回归了。如今的西河绿意盎然、水质清澈,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确保了一源清水入长江。

生态护林员是基层林草资源管护的源头和载体,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些天,生态护林员们又在开展生态复绿,在土地上种下新的“绿意”。

为了提高巡山护林效率和质量,嫘祖镇创新生态护林员选聘上岗社会化、生态管护网格化、巡护内容精细化、考核管理科学化的“四化”管护机制,不断推进林长制信息化建设,将250名生态护林员纳入信息化平台,依托智能化巡护平台,进行森林防火等自然灾害上报,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网格化管理水平。

嫘祖镇党委书记张贤武表示,下一步,嫘祖镇将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完善林长和生态护林员一体化管理制度,全面保护天然林,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为远安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样板县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