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垃圾中转站除臭技术新突破效果明显

日期:2023-02-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云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2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中转站 臭污染物排放 臭氧污染

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脉冲电浆除臭技术项目,已在浙江嘉兴塘汇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升级改造中取得明显除臭治理效果。专家认为,垃圾中转站除臭工艺的新突破,对垃圾中转站的恶臭气体治理具有示范推广价值。

垃圾中转站在垃圾收集加工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恶臭气体,因其来源广泛、种类繁多,且传统除臭技术效果不理想,也是多地居民容易产生“邻避效应”反对建设项目之一。

近年来,浙江大维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研院校的支持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脉冲电浆除臭技术是一种高效、稳定、净化彻底的除臭技术,对垃圾中转站这类臭气不稳定、臭气成分复杂、尘雾高、工况复杂、随机性和可变性大等特殊情况有显着的除臭效果。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专家、同济大学副教授羌宁说,其技术原理是通过脉冲电源和放电控制装置,形成高能电浆区,当恶臭气体通过这一区域,异味物质呈现还原性、氧气呈现氧化性,发生强烈的氧化还原反应,等同于高温燃烧类似的反应,反应产物为彻底氧化产物,如CO?、H2O、盐类等物质。恶臭气体通过除臭装置可实现多级氧化还原反应不断降低臭味浓度达到除臭目的,直至做到无臭无味安全绿色排放。

据了解,目前,垃圾中转站传统的除臭技术工艺,主要靠单一的除臭技术或组合式除臭工艺。由于单一的除臭技术很难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而组合式除臭工艺因流程复杂、运行操作难度大、占地面积大、投资和运行成本高、除臭局限性大等原因也存在推广难问题。而新型的脉冲电浆除臭技术,经鉴定具有工艺简单、除臭效果好且稳定、净化彻底、风阻小、动力消耗低、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和人工维护少等优点,在实现除臭的同时,不产生废液和臭氧等二次污染。这项新技术已入选2021年生态环境部《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示范技术。

记者了解到,嘉兴塘汇垃圾压缩中转站在此次采用脉冲电浆除臭设备改造提升后,有关单位经现场检验“所有作业区的臭度均较之前明显降低,人体现场感受几乎无臭味,站点周边更是完全无感官异味。”据第三方机构最新检测报告:对设备进风口和出风口气体采样后进行臭气浓度检测,结果显示现场设备出风口臭味浓度无量纲值为97,远优于国家最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臭气浓度排放标准<1000。此外,设备后续维护简单,运维成本只为改造前的60%左右。

据了解,浙江大维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拥有浙江省发改委认定的异味控制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并获得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和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