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武艺:将山西作为公路建设固废利用全国试点

日期:2023-03-10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梁熙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10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工业固废 碳达峰

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35年,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率将达90%。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山西交控集团董事长武艺提交了促进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建议。

“我们高标准建设了智慧交通山西省实验室,自主研发了AI稽核大数据分析平台,上线运行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和‘晋e行’App等。去年,集团研发投入强度达3.63%,有力推动了数字化建设脚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就,但武艺认为,各单位、各系统数据的共融共享仍然存在一定壁垒,各类数据互联互通不充分,建议加强政策牵引,推动交通数据互通共享,加快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打破各自为战的格局。

自2017年成立以来,山西交控集团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近10%。其中,路域经济收入在去年达到了100亿元。

“做大路域经济,进一步推进融合发展,需要更多政策支持。”武艺认为,应尽快修订相关制度、办法,增加深化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落实“双碳”目标、发展路域经济等方面要求;修订服务区、收费站、停车区等沿线设施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的有关规定,适当放宽指标上限等;加强公路基础设施与路域经济的规划、设计、建设协调统筹,制定专项规划,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审批机制。

全面推进固废资源化和高值化利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山西是资源能源大省,工业固废产量较大,且固废资源利用需求多,仅山西交控集团一家企业,就依托建设、改造5000余公里的公路项目,利用工业固废4000余万吨。对此,武艺建议,将山西作为公路建设领域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全国试点,加强技术创新、标准研发、科研经费支持和政策扶持,为固废资源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规模化利用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