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屠红燕代表:聚焦纺织污水治理,推广数智应用

日期:2023-03-13    来源:中国服饰报  作者:张倩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13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纺织污水治理 节能减排

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聚焦纺织污水治理,推广数智应用

目前,丝绸纺织产业肩负着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双重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提出与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丝绸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为进一步推动丝绸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重点聚焦纺织污水治理、数智应用、品牌故事和共富发展四个问题,并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完善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推进机制、升级产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布局特色产业链供应基地等一系列举措,助力丝绸纺织行业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从而推动纺织行业绿色转型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减少纺织污水排放,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在“双碳”大背景下,纺织行业高污水、高能耗的问题大大制约了行业的发展。面对这个问题,屠红燕建议,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与时俱进,积极改造传统印染工艺环节,减少污水排放,助推行业绿色发展。

数字化绿色发展的研发,也是推进行业绿色发展的关键。目前,纺织行业已有部分企业在进行数字化绿色环保技术的攻坚,并取得一定进展。屠红燕表示,数字化绿色环保技术依托高精准数字化能力,使得染料上染率达99%以上,显著改善纺织污水排放问题。目前,数字化绿色环保先进技术已经成熟,但因未得到广泛推广,以至于产业价值没有得到最大化发挥。

“新型绿色技术的推广,对于行业实现降耗降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由政府确定牵头部门,专项负责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帮助支持各企业快速落地。同时,设立纺织绿色低碳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清洁生产、绿色印染、短流程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快行业绿色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屠红燕表示。

建立专业人才库,实现数字化发展

“从目前情况来看,丝绸纺织产业还存在诸多问题。”屠红燕分析,一是由于生产基础不稳固,部分中西部地区桑蚕产业尚未改变小而散的状态,工业企业深加工水平不足,与国内茧丝原料产能不相匹配;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学研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滞后,生产装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程度不高;三是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偏弱,难以满足市场不同消费群体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四是产业人才结构严重失衡,专业人才培养出现断档,企业招工难度增加;五是丝绸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亟待加强,蜀锦、云锦、等传统丝织技艺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丝绸工匠精神没有得到更好的传承。

如何破解行业存在的诸多难题,屠红燕建议从三方面入手。

首先,需要加大产业数字化转型力度。建议相关部门调研总结数智场景在行业的创新实践与应用,形成具有数字化特征的标准技术成果,快速在全行业推广;搭建一个直接面向丝绸纺织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公共服务平台和可落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真正让数字赋能实体经济。

其次,推动人才向经典产业集聚。联合高校建立细分领域的专业人才库,为企业搭建人才信息化服务平台,在人才资源对接、项目申报扶持等各环节给予适当支持。从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两方面为传统企业培养高精尖“工匠”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相关产业青年人才的无缝对接。

再次,打造民族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建议支持丝绸等企业在各大盛会上的深度参与、充分亮相,向世界讲好“中国丝绸故事”。并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的过程中,重点宣传推广中国丝绸文化及相关产品,积极为国内丝绸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不断提升中国丝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