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环保知识 | 机械制造行业气体捕集技术有哪些?

日期:2023-03-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15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知识 VOCs排放 VOCs治理

(1)电焊烟尘的捕集

1)少工位手工焊接的烟尘:采用单机烟尘净化器。

2)相对固定而且焊接点比较多的工况中的烟尘:配备工程烟尘净化装置。该装置主要针对相对固定而且焊接点比较多的工况中,每个吸风口及一条系统均有涉及吸风风量。管网压力由匹配的离心风机提供。管网变径以使每个吸风口压力基本相等。吸风罩尽量全覆盖工位产烟区,吸风罩与产烟点距离越近越好(以不影响工作的近距离为宜)。净化主机安置在风机前端,以标准的变径箱、管分别与主管路、风机相接。

(2)VOCs的捕集通用设备、机械制造行业 VOCs 排放主要在调漆、涂装和干燥等工段,从车间功能来看,集中在喷漆房(包括底漆、面漆、清漆)、调漆房、干燥房。为减少无组织排放,最大限度的控制VOCs排放量,需做好有机废气收集工作。

1)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喷漆房、干燥车间应严格密闭;对于流水线作业无法全封闭的情况,在进出口等敞开位置需设置风幕装置;换气风量根据车间大小确定,保证VOCs废气捕集率不低于 95%;

2)对于只能采用吸风罩收集的工序,排风罩设计应满足《排风罩的分类及技术条件》(GB/T 16758—2008)要求 ;

3)采用整体密闭的生产线,密闭区域内换风次数原则上不少于 20次 / 小时;对于整体密闭换风的车间,车间换风次数原则上不少于 8 次 /小时;所有产生 VOCs 的密闭空间应保持微负压;

4)喷漆室设计除满足安全通风外,任何湿式或干式喷漆室的控制风速应满足《涂装作业安全规程喷漆室安全技术规定》(GB 14444—2006)中表 1 的要求,如表所示。

注:大型喷漆室一般为完全密闭的围护结构体,作业人员在室体内操作,同时设置机械送排风系统;

中小型喷漆室一般为半密闭的围护结构体,作业人员面对敞开口在室体外操作,仅设排风系统。

5)收集系统能与生产设备同步启动,集气方向与污染气流运动方向一致,涂装工艺设计及废气收集应注意同时满足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管路应有明显的颜色区分及走向标识。

6)废气收集系统材质应防腐防锈,定期维护,存在泄漏时需及时修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