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换芯”升级!浙江新昌在全省率先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绿色化改造

日期:2023-03-22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王雯 俞帅锋 俞颖颖 金汉青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2
12: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物排放 颗粒物排放 移动源污染防治

“公司9台国II排放的叉车全部进行升级改造,不仅节省了成本,还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近日,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安全技术部部长邰神宝告诉记者。今年,浙江绍兴新昌启动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绿色化改造,新昌制药厂是首批参与升级改造的试点企业之一。

近年来,随着对移动源污染的深度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问题逐渐显现。“工厂里的叉车,工地上的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等都属于非道路移动机械。由于此类机械类型多、范围广、使用周期短、流动性强,给污染治理带来了很大难度。”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大气土壤环境科科长张亚钢说,目前,新昌共有登记编码非道路移动机械2220台。

虽然有污染,但对地方经济发展来说,非道路机械又是不可或缺的。根据多轮调研及论证后,新昌决定在全省率先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绿色化改造,根据自愿原则,对有意愿升级改造且具备改造条件的机械,机主可与具备资质的改造企业签订协议实施“换芯”改造,将原来高排放的发动机更换为国Ⅳ排放标准的发动机。

今年以来,新昌已启动实施首批50台叉车改造工作。“换‘芯’不换车,在新昌只要升级更换发动机达到低排放要求就可以。”据张亚钢介绍,位于新昌的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非道路小柴行业的排头兵,拥有100多个机型、1300多个变型产品等产品优势,以及更换国Ⅳ发动机总成、更换数字仪表盘总成、更换电子油门踏板等技术优势,“这无疑为新昌推进非道机械移动机械绿色化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我们整合资源和技术优势,与新柴公司签订合作改造协议,形成‘政府主导—厂家保障—部门认证—绿色编码’的绿色化改造闭环机制。”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备改造升级后,由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及时换发环保牌照,由新昌县市场监督局登记备案。在达到环保要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对企业来说,“换芯”价格优势明显。按照目前市场价,重新购买1台国Ⅳ排放标准的柴油动力叉车至少需要花费4万元,而通过更换发动机将其改造升级为国Ⅳ排放标准,只需要两万元左右。同时,新昌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解决一部分、业主掏一部分”模式,其中,政府补贴达到每台5875.7元。

“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升级改造后的非道机械,其排污量远远优于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限值。”张亚钢表示,50台非道路机械治理后,预计颗粒物排放减少30%以上,每年可减少颗粒物(PM)排放约两吨,促进全县空气质量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