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湖南邵阳:“互联网+回收” 垃圾分类很有“科技范儿”

日期:2023-03-29    来源:央广网  作者:秦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9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垃圾处理

在箱面扫码成功后,可回收物分类箱就能自动开盖,将垃圾分类投放后,显示屏会立即出现投递重量,并提醒“您的余额已到账,碳积分已到账”。这是湖南邵阳市大祥区学院路街道和兴怡景小区“智能垃圾回收箱”前居民投放垃圾的场景,垃圾分类逐渐从“新时尚”变成了居民的“新习惯”。

在和兴怡景小区,好几个居民正在“有偿回收·变废为宝”智能回收机前排队,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将杂物依次投放至回收机内。居民刘某表示,以前的可回收物大多都扔掉了,堆在家里又嫌麻烦,“这个智能回收箱量少也可以投放,还能返现,非常方便。”

居民往智能回收机中分类杂物(秦明 供图)

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以来,大祥区持续探索“互联网+回收”等新路径,通过科技赋能,全面提升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水平,让生活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真正走进大家的生活。从群众“最需”入手,在“最急”上发力,采取以“企业”为主导的“互联网+”智慧分类模式,着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将生活垃圾分类理念走深走实。

外形简洁的回收机,其实科技含量十足。设备内部集成了无线数据传输模块、传感器模块、称重模块,结合智能摄像、投放自动抓拍;设备后台系统可以看到每位居民的投放记录,同时实现对分类垃圾回收箱的智能化管理。如果有居民误投了干湿垃圾等,客服会对违规用户进行提醒引导。回收机被投递满之后,后台系统会自动收到满仓信息,并根据实时运营状态和车辆定位、交通状况等信息,派单给合适的清运员,还为清运员自动规划好最优清运线路,以提升清运效率。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习惯,大祥区通过奖励刺激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借助“互联网+绿色回收”,真正做到垃圾“变废为宝”,与绿色同行,与环保相约。 大祥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表示,智能设施仅仅是辅助方式,最根本的还是要居民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养成习惯。

大祥区将继续探索垃圾分类的好方法,做好宣传发动等方面的工作,持之以恒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让市民生活环境更整洁、更美丽,创造干净低碳文明邵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